借助“外脑”,延长建言资政“手臂”天津市政协经济社会发展研究咨询委员会工作记

发布时间: 2019-04-30 14:05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张原 李宁馨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人民政协网天津4月27日电 (记者 张原 李宁馨)天津市卫生健康委结合医改实际,将市政协经济社会发展研究咨询委员会(以下简称研咨委)提出的《以天津国际精准医学肿瘤中心为“奇点”深入推进医疗卫生领域改革开放的建议》中提出的意见建议,落实在实际工作中,使广大群众受益;市中小企业局在起草天津市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要点和《关于大力推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补充意见》过程中,逐条对照研咨委调研报告中的建议……记者在日前天津市政协召开的研咨委工作座谈会上了解到,研咨委成立3年来,在服务天津高质量发展、促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上发挥了独特优势和作用。

2015年12月,天津市政协整合委员和专家智力资源成立研咨委,围绕全市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研究,不仅“动嘴”提建议,还“动手”参与实践,形成了一批高质量调研成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先后28次在以市政协名义报送的14篇研咨委调研报告上作出批示,要求抓好对报告所提意见建议的研究落实工作。

为了使研咨委工作做到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市政协先后制定了制度,明确了研咨委的工作指导思想、工作职责、工作方式等内容,详细规定了各个课题组的研究目标、进度安排、预期成果等。

天津市政协将专家、委员分成经济科技组、社会组、综合组,建立召集人制度,各组由1名在相关领域具有较高知名度的领导同志或专家学者担任召集人,负责召集组织课题调研、课题论证和撰写研究报告等相关工作,并实行课题负责人负责制。各课题组由课题负责人高标准组建人员精干、结构优良的调研团队,既有来自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又有工作在一线的部门负责人,为课题顺利组织实施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

为了确保调研报告所提意见建议更符合实际,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各课题组多次召开碰头会、座谈会、中期推动会,加强与有关政府部门和高校科研院所的联系沟通,邀请相关领导和专家学者参与座谈,征询意见和建议,对调研报告进行反复讨论和研究。一篇篇文字精练、表述准确的高质量调研报告成为研咨委的品牌工程。

研究成果及时转化为决策参考,是开展研究咨询工作的最终目的。对于研咨委一些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研究成果,市政协推荐作为政协全体会议、议政性常委会议、双周协商座谈会的发言材料;对于一些推动重点工作落实的研究成果,通过提案、专报、社情民意信息等“绿色通道”直接报送市委、市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以供研究采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