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中国慈善榜在京发布 上榜慈善家和企业年度捐赠超276亿元

发布时间: 2019-04-30 10:3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郭帅 | 责任编辑: 耿鑫

原标题:第十六届中国慈善榜在京发布

上榜慈善家和企业年度捐赠超276亿元

本报讯 4月28日,第十六届(2019)中国慈善榜在北京发布。

本届中国慈善榜共上榜274位慈善家、744家慈善企业,2018年合计捐赠超276.3亿元,捐赠额再创历届新高,且较去年涨幅达50%;同时揭晓的还有中国慈善明星榜单,50位慈善明星荣登该榜单。

《2018中国慈善捐赠发展蓝皮书》同期发布,对2018年度公益慈善行业的发展进行了全景式的描述。

为了旗帜鲜明地扬善,发挥榜样力量的作用,在榜单编制的基础上,中国慈善榜还对年度慈善家、慈善企业以及基金会、慈善项目、慈善明星、慈善榜样等进行了表彰。

英皇集团主席杨受成、宁夏燕宝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党彦宝、鹏宇投资集团创始人总裁朱新红、圣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倪良正等获颁年度十大慈善家奖项。

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腾讯公司、大众汽车集团(中国)等被授予年度慈善企业称号。

据了解,中国慈善榜由公益时报社自2004年开始每年编制发布。榜单以寻找榜样的力量、弘扬现代公益精神为宗旨,以年度实际捐赠100万元以上的企业或个人为数据采集样本,被誉为中国财富人士的爱心清单。

数据主要来源于六个方面:民政系统接受捐赠数据、捐赠者提供的数据、公益机构接受捐赠数据、上市公司年报公布数据、媒体公开报道的捐赠数据以及公益时报的公益档案数据。通过不同渠道的数据对比,以及专业调查核实,最终形成榜单。

“我们相信,榜样力量将引领中国公益慈善走进更为成熟的阶段。”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公益时报社社长刘京说:“发布慈善榜单,正是为了让慈善界的榜样能够引发更大的共鸣,推动全社会关心慈善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关注社会问题的有效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