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敏:支持民族地区、贫困地区少数民族群众外出就业

发布时间: 2019-04-30 09:42:2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耿鑫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职业高级中学教师张敏:

支持民族地区、贫困地区少数民族群众外出就业

我来自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的直过民族聚居区西双版纳。通过近年脱贫攻坚实践证明,只有按照“走出去”和“引进来”的工作思路,强化与外部交流融合,“两头发力”,才能稳定脱贫。

从实践来看,民族地区、贫困地区少数民族群众要在城市长久就业,还存在很多困难,“留不住”情况依然存在。最主要原因是受教育程度低,没有一技之长;其次是缺乏组织管理,劳动权益保障低;第三是缺乏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引导。建议深化流入地与流出地对接协作,充分发挥流出地组织引导优势,帮助少数民族群众更快适应城市。具体有三点:

一是推动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远距离劳务输出综合社会成本太大。应在民族地区城镇做大适合当地特点的“就业水池”,将长期用工与季节性用工相结合,推动周边少数民族群众离土不离乡在城镇就业。

二是有组织进行劳务输出。依托流出地县乡村组党组织,做好外出务工意向摸排等工作。与有用工需求的城市政府部门签订劳务输出协议。由流出地政府部门采用劳务派遣方式,保障务工群众合法权益。

三是加强服务管理。流出地指定负责人在务工地定期组织集体活动,掌握情况。建立农民工党支部,配合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规。从扶贫专项资金里划拨部分资金,支持流出地和务工地开展法制教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