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觉:推动由“落户”向“融入”转变

发布时间: 2019-04-30 09:4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耿鑫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青觉:

推动由“落户”向“融入”转变

少数民族群众通过进城务工的方式进入城市,成为城市经济的一部分,但经济性整合并不意味着社会性的自然交融。“落户”是停留在一座城市,“融入”才是生活在一座城市,要在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上转变接轨,在心灵上融入。由此建议:

一、帮助各族群众尽快适应城市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通过丰富城市社区文化活动、塑造新型邻里关系等方式,提供更多城市生活知识,帮助他们适应新生活;通过建立与现代文明相适应的价值体系与规范体系,促使他们尽快接受、适应、融入城市文化,提高生活品质。

二、注重发挥社会自运行、自服务、自建设功能。要引导各族人民相互学习、共同生活,积极参与宣传教育平台、交往交流平台、联络互助平台共建,着力实现各民族群众的共情共融。各民族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大家的家园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共同享有。民族工作中没有外人,也没有旁观者,不是“我们”和“你们”,而是“咱们”和“大家”。

三、要坚持走心、用心、交心,着力提升民族工作的精细化水平和实际效果。注重社会性的自然交融,避免民族团结宣传工作流于形式。不仅强调客观的履职办事,更强调主观的内心使命,不断提升城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的获得感、参与感、幸福感,从内心向外涌动责任、关怀与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