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生态“绿岛”绘就林下时光 世园会树立绿色发展新引擎

发布时间: 2019-04-29 18:1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和海佳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中国网北京4月29日讯(记者 和海佳)繁花绿树,春光明媚,芳菲四月迎来城市公园一年中最焕发蓬勃生机的季节,人们纷纷踏青赏春,在都市繁忙节奏之外获得身心休憩。

春日里,人们在城市森林公园里进行休闲户外运动。中国网记者 和海佳 摄

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中建设计集团副总经理、城乡与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吴宜夏表示,目前城市森林公园应深入融合城市功能,由城市生态高地走向与城市旅游、市民休闲、城市文化结合更为紧密的城市服务高地,“满足市民及游客对休闲运动、健康养生、营地教育等多元化需求,将生态资源转化为社会价值效益。”

创新发展,绿色生态,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宜居之地。

北京世园会于4月29日在妫河森林公园开园,吴宜夏对这一风景园林园艺盛会投已关注:“世园会会期通常6个月,大量游客从全国乃至世界各地来到举办地,促进了城市商贸、旅游服务、环境景观等发展,以世园会举办为契机,推动城市生态绿色产业的高质量聚集,带动区域发展,将为主办城市留下长期可持续的绿色遗产。”

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中建设计集团副总经理、城乡与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吴宜夏。中国网记者 和海佳 摄

增强商业服务功能  城市森林公园带来生态福利

回顾10年前规划设计的北京地标景观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吴宜夏建议,需进一步提高城市森林公园的商业服务功能,包括提供母婴室、完善残疾人无障碍设施、增加女卫生间数量等人性化考虑,“让更多人不光愿意走进公园,还愿意呆住、留下,愿意在里面消费,并且在消费中获得幸福感、满足感,觉得物有所值。”

大人孩子在公园道路上休闲徜徉,享受自然时光。中国网记者 和海佳 摄

伴随每座城市的发展,其绿地系统不仅是最忠实的见证者,还是体现城市建设品质的重要载体。

吴宜夏说,森林公园建设可推动城市周边土地的提档升级、提质增效,把一些标准不太高的绿地和生态修复区域,变成植被更丰富、生态系统更健全的森林公园体系,通过绿道、风景道的串联,形成整个环城的森林公园网络。

“如果把废弃工厂等城市腾退出来的土地,开展留白增绿工程,变成生态效益和生态功能更强的森林公园,为城市提供更多的生物栖息地,对维持城市碳氧平衡、调节城市小气候、保护物种多样性等发挥促进作用。”

公园花树下,游客抱着孩子合影留念。中国网记者 和海佳 摄

共护生态之美  世园会推动区域高质量绿色发展

耗时七载,长城脚下、妫水河畔的“绿色梦想”正在徐徐绽放。

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于今天正式开园。据悉,未来北京世园会园区将依托园艺产业带,集聚花、果、药、蔬、茶等产业的前沿技术和文化元素,建设世界级园艺文化功能区,推动园艺产业发展,另外将结合八达岭长城、2022冬奥会、张家口区域构建生态旅游带,传播绿色生活方式。

吴宜夏表示,博览会充分汇集世界各国最新的园艺创新资源,反映出全球绿色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的新趋势,将有力提升森林公园建设的技术水平,同时园区建设改善周边的生态环境面貌,形成聚集效应,提升了区域设施水平,成为地区发展的“催化剂”。

“我们很关心世园会对旅游等城市服务功能的带动作用和长期可持续化运营。”吴宜夏建议,通过世园会可构建生态旅游目的地,打造北京老百姓以及外地游客喜爱的新景观,另外可将花卉、植物研发等产业平台与世园会有机结合,构建生态绿色产业聚集区,推动地区高质量绿色发展。

据了解,主题为“绿色生活 美丽家园”的北京世园会从4月29日至10月7日举办。作为一场高级别、高水平的世界园林巡礼,本届世园会将有约11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120余个非官方参展者参展,将开展各类活动2500多场次,预计吸引中外参观游客1600万人次。


推荐阅读:

让“非遗小屋”炫亮现代京都文化古韵 北京非遗汇报展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