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足区政协委员“扭到费”镇街开通公交车

发布时间: 2019-04-29 12:5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蒋文友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中国网讯 428日,雨后的重庆大足,空气清新,气温凉爽宜人。当日早上620分,随着LED灯闪亮着大足区210线公交车从陵园路始发站点缓缓驶出,看着乘客王学礼从车内向自己翘起点赞的大拇指,周勇感到自己几年前的提案没有白写。


重庆大足开往万古的210路公交车出发图 蒋文友/摄影

时间倒回至5年前,在2015年初召开的大足区政协一届四次全会上,政协委员周勇提交了《关于开通大足到万古公交车的建议》提案,指出大足区万古镇素有“鱼米之乡”、“鲤鱼灯舞之乡”的美誉。龙铜公路横贯东西,南北连接国梁镇、古龙镇,铜永三环高速公路在此专设下道口,便捷的交通,让继重庆高新区、璧山高新区、永川高新区后的全市第四个高新区——大足高新区落户此地。针对人流、物流聚集,相关部门应着力开通大足至万古的公交车。自己的提案虽然立案交有关部门办理,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实现。“一根筋”的周勇,不相信自己为民请愿的“提案”需要等待花儿都谢了那一天。

前有引路人,后有追随者。2017年大足区政协二届一次全会上,政协委员向阳也提交了《关于增加“一区两园”沿途早晚上下班时段公交车班次的建议》提案,提出大足区在拥有201203204206208路公交线覆盖经开区,日运输旅客2.3万人/次,已基本能满足上述片区居民出行要求基础上,针对万古工业园区暂无公交车的问题,现重庆长途汽车运输(集团)双桥分公司正与大足高新区管委会进行洽谈,拟开行一班绕城客运班线,保证30分钟一班,切实保障居民出行需求。

 但限于当地财力问题,该提案仍被“搁浅”。

无独有偶,2019年区政协二届三次全会上,政协委员唐昌银、赵祖莉、张亚兰与谭勇分别提交第82号提案《大足至中敖线路开行公交车的建议》、第149号提案赵祖莉《关于加快开通大足乡镇公交车建议》、第170号提案《关于开通大足城区至万古高新区公交线路的建议》。委员的目光聚焦“大足至镇(街)公交车”开通这一民生实事。鉴于201811月,投资50亿元的聚力成外延片和芯片生产线项目落户重庆市大足高新区(万古)。当年,该园区新引进项目31个,协议投资160亿元,预计产值350亿元,人流、物流再次爆棚。大足区政府决定下大力气,一次性投放34辆新能源电动公交车,新开通了210万古线、207中敖线、209三驱线及306路金竹桥至石马等涉及7个镇(街)的4条公交线,不仅标志着大足镇(街)公共交通发展迈向低碳环保、高效节能的绿色时代,同时在全区公共交通发展史上也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周勇、向阳、唐昌银、赵祖莉、张亚兰与谭勇等6位政协委员,先后对开通万古等镇街公交车进行“扭到费”,直到428日愿望实现,沿途群众不仅竖起了大拇指称赞,而且这几名政协委员脸上也终于笑开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