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磊:基层中小学思政教师队伍亟须优化提质

发布时间: 2019-04-29 10:58:4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李磊 | 责任编辑: 耿鑫

原标题:基层中小学思政教师队伍亟须优化提质

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彰显出思政课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重要作用。上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眼下在基层中小学思政教师队伍中存在诸多问题需要破解,队伍素质还需进一步优化。

教师队伍不“专”。主要体现在基层中小学教师缺少思政专业背景,在山东省东阿县小学,思政专业对口教师仅占12%,初中为65%。更为严重的是,在小学阶段其他学科老师兼任思政课现象非常突出,高达80%以上。东阿县某乡镇小学的21名语文教师全部兼任学校思政课。思政教师专业性不强,直接影响基层中小学思政课的教学效果。

业务能力不“强”。受长期学科地位弱势的影响导致思政教师整体专业素质不高,教学方式单一,普遍采用灌输式和填鸭式教学方式,体验式不足,学生情感认同不高。如,在某中学初二年级的调查问卷中,高达75%的学生认为思政课枯燥无味,87%的学生建议改变现有教学方法,采用体验式教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学科地位不“高”。受应试教育的影响,特别是在小学,思政课常常被认为是“副科”,不如语数外“重要”。主要表现在,对教师考核多集中在语数外成绩上,思政课未列入考核;在师资保障上,优先考虑语数外学科需要。据调研,在小学阶段,临近学校期末或期中考试,思政课被挤占现象非常突出,有的思政课老师主动要求把课让给语数外教师,自己落得个清闲自在。

针对上述问题,笔者建议:

一是加强中小学思政课专任教师队伍建设。加大教育投入,尤其是基层中小学思政课专任教师配备力度,确保能满足基层中小学开齐开全思政课需要,并且建立相关工作机制,做好思政课专任教师的考核及管理工作。

二是进一步加强思政课的建设与管理。要加大思政课建设的支持力度,确保思政课在学校教学体系中的重点建设地位,创新思政课教学方式方法,让思政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优秀课程。

三是进一步改革思政课评价方式。把思政课纳入对教师、对学校的考核内容,提高思政课在基础教育中地位,改变重分数、轻德育的不良评价导向,扭转不良的教育评价倾向,从根本上解决思政课评价“指挥棒”失灵的问题。

(作者系山东省东阿县政协委员、东阿县教育局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