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提案聚焦乡村 多部门积极作为

发布时间: 2019-04-28 15:14:49 | 来源: 联合时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市政协重点协商办理“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促进上海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提案专题,政协委员与市农业农村委、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上海银保监局等提案办理单位负责人座谈交流。市政协副主席金兴明参加。

这一提案专题包含“关于推进农地金融改革试点的建议”“关于发挥村与镇联动开发效应的建议”“关于促进农业保险发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建议”“关于加强新农人培养的建议”等9件提案。这些提案就完善农村土地评估体系,健全抵押物处置机制,提高和拓展农保的风险保障标准和范围,打造农业科学技术高地,促进上海农业转型升级,设立实施新农人创新人才计划等提出意见建议。

座谈会上,提案办理单位对委员建议给予回复。据介绍,目前,本市已制定了上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编制了乡村振兴规划(2018——2022年)、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政策,不断完善顶层设计,积极推进提案建议的相关工作。本市积极稳妥推广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上海农商银行、金山惠民村镇银行、奉贤浦发村镇银行等已开展相关业务,市农业农村委将会同本市金融主管部门,加强对农业信贷需求的调研,进一步拓展抵质押物范围,加强金融产品创新和服务。在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农民增收方面,今年上海计划完成农民职业技能培训9万人次,加强农民高技能人才培育,结合绿色农业和区域性重点产业发展需求,拟在农机、农村能源、农产品检测等行业培养30名左右农民首席技师和5个技能大师工作室。

金兴明说,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是上海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海乡村振兴关键在于通过农业、农村现代化,即创新发展,做强上海的农业;上海乡村振兴归根到底要让农民真正富裕起来,增强幸福感和获得感。市政协紧紧围绕乡村振兴的战略,聚焦农业升级,农民发展等提出的相关提案得到了高度重视,希望提案建言得以认真研究和采纳落实,进而推动乡村振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