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工程角膜慈善捐赠启动

发布时间: 2019-04-26 09:56:0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孙琳 | 责任编辑: 耿鑫

原标题:“艾欣瞳·光明行”:

生物工程角膜慈善捐赠启动

本报讯(记者孙琳)健康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据统计,目前全球角膜盲患者约2000万,中国角膜盲患者超过400万人,临床研究及临床治疗效果显示,大多数角膜盲患者可以通过角膜移植手术复明。但受诸多因素影响,我国各地眼库角膜来源稀缺,每年能够获得角膜移植机会的患者只有不足5000人,大多数患者只能被动等待捐献。

近日,中国再生医学国际有限公司旗下深圳艾尼尔角膜工程有限公司向山东省临沂市慈善捐赠价值1亿元的生物工程角膜“艾欣瞳”5000枚,旨在帮助因贫致盲的角膜盲患者重见光明,这也预示着“沂蒙情·光明行”中国再生医学集团“艾欣瞳”角膜捐赠仪式在临沂市正式启动,此次捐赠活动由山东省临沂市人民政府主办。

山东省临沂市委书记王玉君在启动会上表示,中国再生医学国际有限公司捐献的艾欣瞳生物工程角膜,将有效帮助临沂市贫困角膜盲病患者重见光明,有力助推临沂慈善、扶贫事业发展。此次捐赠的“艾欣瞳”生物工程角膜在临床上可以替代人角膜供体行板层角膜移植手术,它的临床应用可以极大缓解我国角膜供体的匮乏问题。

“为配合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卫健委联合发起的‘全国光明扶贫工程’,公司将在国内外开展双线慈善捐赠,分别捐赠5万枚‘艾欣瞳’生物工程角膜。通过‘精准扶贫’方式,精准解决老区角膜盲患者因‘盲’致贫根源,向祖国70岁华诞献礼。”中国再生医学国际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行政总裁王学军表示。

据透露,此次“沂蒙情·光明行”慈善捐赠活动计划为期3年。中国再生医学国际有限公司还将同步启动成立国际眼科临床基地和设立专项公益基金两个项目,与全国范围内重点眼科医院合作建立临床基地,落实捐赠角膜的临床应用,并承担国家卫健委针对“艾欣瞳”设立的“防盲科技计划——生物工程角膜临床应用多中心研究”课题。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工商联副主席杨正国等出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