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光明:干制造业需要坚守企业家精神

发布时间: 2019-04-26 09:52:2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金晶 | 责任编辑: 耿鑫

投身制造业是江苏安用座椅科技公司董事长、镇江市政协委员曹光明的选择,从下海经商开始,一干就是22年。

1997年,曹光明成立公司从事汽车儿童安全座椅的研发和生产,在当时中国私家车并不普及的情况下,很多人都不理解他。如今,他将这个不起眼的小椅子,从0做到年产值3亿元的规模。曹光明也成为国内这个领域行业标准的起草者之一。

2017年,当国产商用大飞机C919腾空而起,曹光明和他的企业成为了中国商飞“大飞机”座椅项目的国内唯一民营供应商。争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这一次很多人依然不太理解。

“主要是因为飞机航空座椅项目投入大、要求高、周期长,盈利规模难以预期。”曹光明解释说。2010年,曹光明开始介入民用航空座椅项目,他与法国公司合作引进先进技术,曹光明说:“自己是做座椅的,咱们自己的大飞机上也应该用中国自己的座椅。况且我认为,这个领域未来市场前景将十分广阔。”

做飞机航空座椅,对于曹光明的企业来说,是产业链的进一步延伸,也是产品的升级;对于他个人来说,是对企业家精神的坚守。项目已经投入数千万元,经过了反复研发、调试、改进,但至今还没有大规模投入市场。“大飞机座椅的要求很高,尽管有法国企业的成熟技术可以借鉴,但因为飞机机舱空间和设计形态不同,对座椅也必须按照实际情况进行调整。特别是对于座椅自重、抗冲击性、舒适性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反复试验,才能确定最佳解决方案。”

曹光明介绍说,之所以能够做出合格的航空座椅,跟企业多年在汽车安全座椅行业的努力也是密不可分的。企业建设了国际一流水准的碰撞实验室,在生产过程中,对于特殊设备进行了改造和研发,获得了50多项专利,其中1/6为发明专利,这些都为生产航空座椅打下了基础。现在企业已经具备制造民用航空飞机机组座椅、头等舱座椅、商务舱座椅、经济舱座椅等各类航空座椅的能力。

一季度,我国GDP增速好于预期,积极因素逐渐增多。曹光明也感受到了暖意,“今年一季度,我们安全座椅板块的产销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000万元。”对于未来,曹光明更是满怀信心。他说:“民用航空业在中国未来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与民用飞机制造相关的航空座椅也一定会有巨大的需求,这一市场一旦启动,其规模和效益将十分巨大,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

发展实体经济,重点在制造业,难点也在制造业。对于曹光明来说,现在最大的困难在于人才。曹光明告诉记者:“随着设备的更新和新技术、新材料的运用,产品质量和市场占有率在不断攀升。然而现在企业最缺乏的是懂技术的高级产业工人。做大做强制造业,不仅‘心’要强,‘人’更要强。”他希望国家能够加强、加快技术工人的职业教育,为制造业进一步发展储备人力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