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围绕加快“一带一路”建设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 2019-04-26 08:5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张迎春 王新红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设施联通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我国与欧洲及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发展迅速,物流需求旺盛。中欧班列的开行,短短几年间,从少到多,构建起亚欧物流新通道,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规模不断扩大,我国进出口总额增速已经超过外贸总体增速。

“建议国家将乌鲁木齐建设成丝绸之路经济带对外开放试验区,建设物流港、自贸区,探索面向‘一带一路’的制度创新和规则构建,更好地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新阶段战略升级。”“建议从国家层面支持推广中欧班列‘集拼集运’业务,提升中欧班列运营效率,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步伐”……

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蒋平安、潘晓燕、牛汝极等多位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分别围绕加快“一带一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在界别小组讨论中积极建言并提交提案,引起委员和有关部门关注,为助力“一带一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凝聚了共识、汇聚了力量。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多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把新疆打造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安排部署,积极推进“五大中心”建设,不断完善核心区建设政策规划体系,在多个层面取得阶段性成效。特别亮眼的是,中欧班列覆盖17个国家、成为新疆对外开放新“引擎”,贯通丝绸之路经济带北、中、南三条综合运输通道的陆空交通大通道初步形成,网上“数字丝绸之路”通连八方……

这些成绩的取得,凝结了政协人的智慧和力量。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新疆各族各界政协委员积极行动,开展调研、撰写提案、建言献策,助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今年的全国两会前夕,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率部分住疆全国政协委员专程在乌鲁木齐市开展集中视察,深入了解以中欧班列发运为主要支撑的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发展情况。通过走访、座谈了解到,乌鲁木齐虽是新疆首府城市和经济中心,长期以来却在对外开放中处于边缘地位,迫切需要创新思路、打造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合作新平台;中欧班列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受各地政府独立运营、同质化竞争严重等影响,整体发展受到制约……

“我们是全疆各族人民的代言人,有责任把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好的建议带到全国两会,通过积极呼吁去推动问题解决,为切实推动‘一带一路’发展和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发挥好‘政协力量’!”调研中,住疆全国政协委员一致表示。

五年多来,自治区政协还充分调动区内外专家和专业部门的积极性,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就喀什和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建设、综合保税区和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推进向西开放和沿边开放等开展视察调研,形成一批有见解、有分量、有价值的调研议政成果,陆续得到党委、政府的重视和采纳。

2015年8月,努尔兰·阿不都满金率住疆全国政协委员考察团专程赴重庆围绕“一带一路”西部大通道建设情况开展专题视察,实地了解“渝新欧”通道与铁路口岸建设情况,认真借鉴好经验、好做法,结合新疆实际提出意见建议,受到自治区党委、政府重视和采纳。

在近年召开的各级政协会议上,围绕“一带一路”内容的提案建议呈现了“井喷”之势:全国政协十二届会议期间,潘晓燕等委员呼吁,建设新疆与亚欧各国之间的“亚欧信息高速公路”;海丽曼等委员建议推进中巴铁路和中吉乌铁路项目前期工作、早日开工建设;牛汝极等委员提出大力发展跨境医疗和旅游产业……在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会议期间,邓红等委员建议,以中国—亚欧博览会为平台,在乌鲁木齐市打造“丝绸之路发展论坛”;张尚建等委员呼吁建设疆内、疆外和国际物流三位一体的“新疆大物流”体系;周殿生等委员建议推进国际旅游合作、建设旅游大通道……而今,这些建议逐一成为现实。

加快“核心区”建设,任重千钧再奋蹄。自治区政协将为奋力谱写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新篇章发挥更大力量、贡献更多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