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提案“催生”绿色航天城

发布时间: 2019-04-26 08:54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邢文广 陈启杰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中央媒体海南自贸区周年主题调研报道之一 政协提案“催生”绿色航天城

  人民政协网文昌4月19日电(记者 邢文广 陈启杰)在我国的四大航天发射场里,有一座是由政协提案促成的——这就是我国低纬度发射场——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

位于海南省文昌市龙楼镇的文昌航天发射场,是中国首个滨海发射基地,也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低纬度发射场之一。该发射场可以发射长征五号系列火箭与长征七号运载火箭,主要承担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大质量极轨卫星、大吨位空间站和深空探测卫星等航天器的发射任务。今年,中国探月工程第三期工程的月球探测器“嫦娥五号”,将在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这是我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中的第三步。

文昌航天发射场有三大优势:火箭可以海上运输,箭体直径不再受铁路桥、涵洞限制;纬度低,同型火箭运载能力可提高10%;射向宽,其发射方向1000公里范围内是茫茫大海,航区及落区安全性好。

为了设立海南文昌发射基地,1996年12月底,全国政协副主席钱伟长率团专程到海南考察航天港项目,在连续探看了多个选址后,一天,钱伟长走到文昌的铜鼓岭山脚下,此时一轮明月高悬空中,极目远眺,海天一色,宽阔深邃。他动情地感叹:“文昌优越的位置,将是世界上最好的航天城。”1999年,有院士头衔的30多位全国政协委员,向全国政协大会正式提交联名提案,呼吁国家尽快立项批准在海南建设我国大型运载火箭发射场,引起了国家领导人的关注。2000年4月,国防科工委表明会同有关部门开展论证。2007年9月,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决定在海南省文昌市建设新一代运载火箭发射场。2009年9月14日,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破土动工。

政协委员的联名提案落实后,到今天近10个年头。海南文昌发射场建设得怎样了?13日,中央媒体海南自贸区周年报道组,来到了这个神秘的发射场看个究竟。

海南当地有一句谚语,“海南椰子半文昌”。文昌自古地理位置独特,生态环境优美,这里拥有铜鼓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东郊椰林、会文湿地等自然资源。据工作人员介绍,发射场的建设为了保护一块湿地改变了图纸,发射长七火箭的2.8公里的运载轨道,在湿地面前竟然画出了一个大大弧线,高大的火箭给一片湿地让路,这表明中国发展科技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思想,让人惊叹。

火箭发射喷出的火焰高达3000摄氏度,会对周边植被造成破坏吗?记者发现,在发射场周边,树木郁郁葱葱,草长莺飞,高大的椰子树挂满椰果。据工作人员介绍,我国火箭用的是环保推进燃料,发射塔下还有一个注满水的锥形槽,当发射火焰喷射到锥形槽里的水面上时,火焰即刻化成水蒸气向四周散发,这就是人们在火箭发射时看到的“白烟”——其实是水蒸气。发射塔两边有两排注满的水柜,发射瞬间能把水喷出降温,所以火箭发射时对周围环境影响程度小。

近几年来,海南省和文昌市政府积极听取省、市二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建议,借助航天技术,加快了商业航天技术应用和推广的步伐,率先将卫星遥感大数据应用于生态环境保护,为守护青山绿水闯出一条新路子。卫星组网监测,实现了超大海域的快速覆盖,实时采收全新视野的对地空间数据,用于“两违”整治监管、河长制管理,非法采砂采矿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服务等四大应用示范系统,使文昌航天城向生态城转变。

文昌航天城,在政协委员的共同推动下诞生,经过近10年的发展,如今,展现在人们眼中的是,它不仅是航天城,也是一座协商民主的世界航空科技发展史上的丰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