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眼侨心里的“一带一路”:这份福祉我和身边的人都收到了

发布时间:2019-04-25 17:31:2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宁锐 卢佳静 李培刚 张正朋

中国网北京4月25日讯(记者 张宁锐 卢佳静 李培刚) 4月23日,习近平向“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首届理事会议致贺信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机遇和成果属于世界。自25日起至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于北京举行,再次引起各界的关注。

回首2017,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演讲时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植根于丝绸之路的历史土壤,重点面向欧亚非大陆,同时向所有朋友开放,不论来自亚洲、欧洲,还是非洲、美洲,都是国际合作的伙伴。

日前,英国中华总商会执行主席杨腾波、埃及华人联谊理事会会长陈建南、塞尔维亚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顾问徐力、欧洲上海社团联合会会长龚礼明等华人华侨代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他们用自己的亲身体会,诠释“‘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机遇和成果属于世界”的深意。

英国中华总商会执行主席杨腾波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中国网记者 李培刚 摄

“一带一路”倡议促进构建更加均衡发展的新秩序

“我在海外多年,感触颇深。”英国中华总商会执行主席杨腾波表示,中国一直在走向世界、融入世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推动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杨腾波说,“一带一路”建设为全球化浪潮中被弱化的地区提供了新的机会,通过最新技术、最新管理的原动力推动、促进这些地区实现跨越式发展,让各方都普遍受益、共同享受繁荣所带来的福利。

作为中英两国商业的实践者、亲历者,杨腾波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对伦敦以及伦敦金融城是巨大的机遇,“一带一路”倡议提出时正是金融科技的爆发增长时期,英国在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领域一直处于国际领先水平,随着国际大型银行、金融机构及科技公司的参与,未来将有重大影响。

“对中国和世界各国企业来说,这里面蕴含了很多商机。”杨腾波举例,比如“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包括交通、通讯、城市新区等,初步估算有百万亿人民币的投资机会,中外企业可以抓住机会、强强联合、共同合作。当人力、资本和技术相逢,就可以形成很好的合力,共同发展。

杨腾波提出,今年10月将在英国伦敦召开第十五届世界华商大会,中英两国政要、英国皇室,超过80个国家,4000余名全球知名华商领袖悉数参会,是一个高规格、高度延展的商业网络。值此契机,可以发挥世界华商大会在全球的作用,组织国内侨商和各国企业到“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进行考察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和各国发展机遇对接。

埃及华人联谊理事会会长陈建南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中国网记者 胡俊 摄

“一带一路”倡议使中埃两国合作更加深入

2016年11月21日,习近平在秘鲁国会的演讲中指出,今世界,各国相互依存、休戚与共,应顺势而为,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埃及华人联谊理事会会长陈建南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相辅而行,不仅是中国的福祉,更是“一带一路”沿线乃至世界各国的福祉。

在埃及投资将近20载的陈建南说,对于“一带一路”倡议,埃及政府全力支持,“作为旅埃中资企业,大家欣喜鼓舞,国内企业走出来,技术、创新、资金也走出来,不仅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也使中埃两国之间的合作更加深入。”

陈建南表示,“一带一路”沿线有诸多的国家和不同的民族,它们有着不同的信仰、文化和习俗。他建议,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同时要加强交流,尊重当地的文化和习俗,当地侨社、华商资源也应充分发挥作用,帮助中国企业少走弯路。

塞尔维亚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顾问徐力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中国网记者 李培刚 摄

“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中塞合作共赢

塞尔维亚是中东欧地区第一个与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国家,也是该地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非常积极的国家之一。近年来,中国企业同塞尔维亚的合作紧紧抓住“五通”(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主线,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创新对外投资方式,以投资带动贸易发展、产业发展,与当地政府和企业一道,建设共同发展新局面。

塞尔维亚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顾问徐力表示,当地老百姓认为中国企业来了,也给他们带来很大的益处。目前两国合作领域广,项目多,合作模式不断创新,互利共赢的“一带一路”建设已深受各阶层普遍欢迎。徐力说,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受到塞尔维亚各界关注,期待论坛的举办为共建‘一带一路’带来新动力,推动塞中合作向更高水平发展。

欧洲上海社团联合会会长龚礼明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中国网记者 胡俊 摄

“一带一路”建设应需而生

欧洲上海社团联合会会长龚礼明认为,“一带一路”建设是华侨华人自身发展、海外社团为经济转型服务的需要,也是海内外所有涉侨部门为经济建设服务落到实处的需要。

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多数华侨也是在改革开放40年间走出去的。中国出口已经由过去的鞋子、服装向“高精尖”转化。龚礼明说,广大海外华侨华人要抓住“一带一路”的机遇,积极主动融入新技术、高科技,以适应自身发展的需求。

龚礼明提出,近几年欧洲在发展中也遇到瓶颈,产品的销路、资金的实力远远跟不上形势。以德国为例,德国中小企业很多,这些企业可能面临转型,资金链、市场销售等方面也往往存在问题,“一带一路”对类似的欧洲企业来说可能就是机会。

在中国经济转型和“一带一路”建设的大背景下,龚礼明建议,一方面华侨华人要充分利用自己的人脉资源,为国内产业升级提供更多信息,把一些国外优秀的企业和产品介绍到中国,另一方面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可邀请海外侨胞人才回国参加研讨会、座谈会、论坛等,与国内进行交流,更好地理解中国的政策、中国的市场。

海外侨胞如何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杨腾波:海外华侨华人作为连接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天然桥梁和纽带”,将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发挥实实在在的作用。华侨华人可通过产业合作、项目建设、生意对接和牵线搭桥等形式实现合作,从而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者、建设者和参与者。

中国政府也可以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发挥华侨华人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作用。比如,组建华侨华人资料库,发掘华侨华人的优势,与“一带一路”项目精准对接;支持华侨华人在华文教育、华文媒体、华人社团等方面发展,发挥其智库、文化交流等方面的作用,促进民心相通;积极发挥“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精英人士的作用,促进政策沟通。

徐力:作为海外侨胞会,应该积极融入到“一带一路”倡议当中,借助侨胞在海外的经验优势,在工程项目、制造等力所能及的方面为中国也为住在国提供尽可能的服务。

龚礼明:华侨华人要起到“穿针引线”的作用。中国企业走出去对当地的法律法规了解比较少,需要找到“拐杖”和引路人。华人华侨掌握当地的语言,熟悉当地文化,有开展商贸活动的人脉、经验积累,这是独特的优势。另一方面,华人华侨也了解住在国的需要,可以推动中国和各国之间的机会对接,说小点是更好地促进经济合作,说大点我们都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中国网·中国政协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栏目监制:张宁锐 栏目执行:中国网政协频道全体 美术设计:司诚 制作:马岳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zhangnr@china.org.cn 电话:010-88824983 传真:010-8882498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