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理解和信任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调研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社区建设小记

发布时间: 2019-04-25 15:3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范文杰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组织委员和专家,围绕“全区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社区建设的现状及推进机制”主题开展调研。

“城市民族工作要把着力点放在社区,推动建立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会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助力推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一直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努力的方向。今年区政协将“全区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社区建设的现状及推进机制”列入年度专题协商计划。

“为提高调研效率,我们提前收集和整理了国家、自治区关于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社区建设的相关政策并汇编成册。听取了有关部门关于宁夏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社区建设的总体情况介绍、现状分析和具体情况通报。同时邀请专家进行专题辅导,并与相关部门研究制定调研方案。”自治区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还组织了调研人员进行调研前学习。

“‘相互嵌入’不能简单地理解为聚集、拼凑,而是各民族互相取长补短、相互交融,实现共同发展与繁荣。”参加调研的政协委员赵实说:“自治区政协组织的调研前学习很有必要。”

银川市、吴忠市、石嘴山市……调研组的足迹遍布全区各地,调研组多次邀请社区一线工作人员召开座谈会,与大家深入交流,共同为推进相互嵌入式社区建设工作出谋划策。

“我们在每个网格都配备了网格党小组,还有社情民意收集、矛盾纠纷调解、政策法规宣传等服务团队,做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难事不出街道’,增进了网格内各民族的交往交流交融,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利益和情感共同体。”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万盛社区的负责人介绍。

万盛社区的网格管理经验只是嵌入式社区打造各民族“同心联盟”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全区围绕实现同心同德、同心同乐、同心同助、同心同安、同心同富的目标,建立民情联络站,及时掌握各民族群众需求,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增进民族团结;开展书香社区、和谐民风建设以及最美民族家庭评选等活动,丰富各族群众文化生活,提升居民文明素养……

通过调研参观各民族嵌入式居住状况,委员们感触颇深,嵌入式居住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覆盖面。在一些住宅小区,一栋楼、一个单元里,各族居民共居共学,相处得非常融洽。

“要做好社区民族工作,必须加强社区基层党建工作,强化党建引领,用实际行动落实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座谈会上,委员们表示。

“构建各民族嵌入式社区,搭建各民族间增进友谊的平台,让各族群众门对门地住在一起,平时相互了解,应急时互相帮助,情谊就会生长在各民族群众之间,这是做好民族团结工作的强大基础。”委员们十分看好这一新举措。他们说,亲戚在走动,感情靠互动,人情如此,民族关系也一样。实践证明,共同的生活环境、相似的成长经历,是造就共同情感的基础,是友谊地久天长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