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中央召开重点调研课题座谈会 陈群出席并讲话

发布时间: 2019-04-25 11:2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座谈会现场

民盟中央副主席陈群讲话

中国网据民盟中央网站消息  2019年4月19日下午,民盟中央重点调研课题“自贸区制度创新”座谈会在上海民主党派大厦举行,民盟中央副主席、民盟上海市委主委、上海市副市长陈群出席会议并讲话。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范芳、民盟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沈志刚、民盟海南省委专职副主委刘明生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民盟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丁光宏主持。

建立自贸区是我国探索改革开放路径、全力打造经济升级版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的重要途径。民盟中央将《加快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更好地发挥改革开放示范引领作用》列为今年民盟中央13个重点调研课题之一,由上海、福建、海南、山东盟组织共同承担,同时还委托盟中央经济委员会、四川民盟开展调研。

陈群副主席在讲话中指出,自贸试验区是新时期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试验田,在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目前全国多个省市已建立起自贸试验区,充分发挥了改革先行优势,在投资管理、贸易监管、金融创新等许多方面取得了不少的成绩和进步,获得了许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随着改革开放进程的进一步加快,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成为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要步骤。今年民盟中央将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作为重点调研课题,就是希望凝聚盟智,为国家重大战略部署贡献民盟的力量。陈群表示,座谈会的顺利举行标志着调研工作正式开展,希望参与课题的民盟各省级组织向各位主委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尽快成立调研工作小组,明确工作任务,形成工作机制,加强与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工作对接,落实课题实地调研工作计划;组织盟内专家梳理各个自贸区存在的制度性瓶颈问题;同时与各地党政部门领导积极沟通,听取意见建议。

课题主要执笔人、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上海海事大学副校长严伟详细介绍了调研方案和调研报告框架内容。民盟福建省委经济委员会主任、华侨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处长赵昕东,民盟海南省委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海南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政策法规处处长魏耀峰,民盟山东省委法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山东博睿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陈瑞福,海关总署风险防控局(上海)处长马占鑫等就自贸试验区建设取得的成绩、经验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来自上海、福建、海南、山东省级盟组织的课题组专家还就课题方案和开题报告提出了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