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市政协副主席梁元东参加斗门乡村振兴示范点参观考察活动

发布时间: 2019-04-25 10:38:0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吕茹 | 责任编辑: 王静

中国网讯 四月的斗门,春光明媚,百花争妍,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推进会刚刚在斗门结束。为贯彻落实珠海市政协主席陈洪辉在今年珠海公共外交协会会议上要求各国际交流协会“举办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交流沟通活动,以更加宽广的视野、更加开放的姿态向世界传播珠海声音”的讲话精神,根据《珠海公共外交协会2019年工作要点》部署,4月18日上午,加拿大温哥华国际交流协会举办参观珠海斗门镇南门村、莲洲镇莲江村乡村振兴示范点活动,珠海市政协副主席、珠海公共外交协会常务副会长梁元东,市政协副秘书长、珠海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志忠、斗门区政协主席、珠海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杨振照、加拿大温哥华珠海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周昔文、美国珠海国际交流协会荣誉会长胡润明、澳大利亚悉尼珠海国际交流协会会长郑志才及新西兰、英国、日本6个国际交流协会共40多人参加活动。

周昔文会长代表美国珠海国际交流协会向出席活动的各位嘉宾、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他介绍,加拿大温哥华国际交流协会自2015年6月成立以来,在市政协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在珠海公共外交协会的直接领导下,在兄弟国际交流协会的关心帮助下,全体会员共同努力,坚持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和珠海经济社会发展的宗旨,广泛团结海内外侨界力量,为推动珠海与加拿大交流与合作发挥积极作用。站在历史发展的新起点,协会将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广泛团结凝聚更多旅加乡亲和各界朋友,积极投身到珠海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的热潮中,为珠海“二次创业”做出贡献。

据悉,南门村在原有基础上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南门村11个自然村,23个村民小组,规划齐整,又各具特色,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开局之年,南门村这一有着600年历史的古村落,全面推行“三清三拆三整治”行动,通过村道硬化、垃圾收集、卫生改厕、河沟清淤、村庄绿化、外立面整治等,让古村重新焕发生机。而莲江村土地上建起的“十里莲江农业观光体验园”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经过数年的发展,“十里莲江”由此前的3亩土地扩展为800亩,打造成集生态农业观光、农耕体验、休闲度假、科普教育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项目。日本珠海国际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乔书志认为,南门村和莲江村美丽乡村建设硕果累累,既考虑了历史文化的传承与保护,又具备乡村振兴元素,污水处理设备、旅游公厕等设施配套完善,乡村振兴示范作用彰显。

梁元东指出,当前珠海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举全市之力加快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重要门户枢纽、珠江口西岸核心城市和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典范。希望珠海各国际交流协会把握新形势,抢抓新机遇,进一步发挥窗口、桥梁和纽带作用,广泛团结凝聚各国珠海籍乡亲和各界人士,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为珠海新一轮发展做出新贡献。同时希望大家秉承父辈爱国、爱乡的优良传统,学习、吸收中华文化的精髓,创新工作思路,开展品牌联谊交流活动,积极推进社团转型升级,不断开创协会各项工作新局面,为促进珠海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祖国的和平统一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