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打赢脱贫攻坚战”党外委员视察活动报道

发布时间: 2019-04-25 08:56:2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孙金诚 | 责任编辑: 王静

山四周环绕、水碧波荡漾。200多座庭院式新房整齐排列,黄色的松木大门,青瓦铺盖的仿古式屋檐,宽阔平坦的柏油大道……这里是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易地搬迁后“无中生有”的新村———德吉村。4月22日下午,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党外委员视察团走进这个静静依偎在黄河臂弯里的新村。

“德吉”,在藏语中是“幸福”的意思。对于才巴来说,德吉村也是他幸福开始的地方。

47岁的才巴是尖扎县坎布拉镇拉群村人,家中有五口人,只有他和妻子两个劳动力,靠种小麦的微薄收入着实难以维持生计。“以前的家在山上,路不好走,送孩子上学很困难,尤其是吃水困难,每次出去打水来回要5个多小时。”回忆起过去的生活,才巴依然唏嘘不已,才巴家所在的拉群村位于距尖扎县城60多公里的浅脑山地区,吃水难、就医难、就业难、上学难等问题长期困扰着当地群众。

为切实解决“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问题,2016年9月,尖扎县在昂拉乡河东实施了易地搬迁项目,将浅脑山区生存条件恶劣、基础设施严重滞后的7个乡镇30个村农牧户251户946人集中安置,并命名为“德吉村”。才巴和其他一些贫困群众终于有机会从“穷窝”里搬出来。从住了半辈子的土窝窝里搬到了由黄河、码头、亭台、沙滩、广场和藏式院落构成的美丽小村庄,才巴却整夜整夜睡不着。说到底,是因为他的顾虑和担心———这里虽好,可一家人靠什么生活呢?

搬来十余天后,才巴的顾虑消除了。依托黄河风景、交通便利等独特优势,县政府在德吉村开发了水上游乐码头、黄河垂钓、亲水广场和30户农家乐等旅游基础设施,引导群众走旅游脱贫之路,吃上“旅游饭”。

“我和妻子利用到户产业项目资金,在自家院子开了一家小超市,销售日常用品、副食品,同时利用旅游产业,把当地的特产花椒、土馍馍卖给外地游客。”才巴说,“生意还可以,生活越来越好,日子越过越有盼头。”

村民久先和才巴一样,2017年9月,告别了居住多年的当顺乡香干村贫瘠的土地和光秃秃的山梁,搬入德吉村。

从浅脑山区搬迁到德吉,久先迅速转换了自己的“身份”,放下牧鞭,化身老板,开始抡起大勺炒菜肴,笑脸迎接八方客。“天气暖和起来,到村里旅游的游客渐渐多了。”久先农家院不仅能提供10位游客住宿,其提供的午餐、晚餐也是当地人喜爱的藏餐———达顿宴。旅游季节,每天净收入四五百元。

“久先农家院由久先的家人掌勺,除了住宿,提供的纯正藏餐包括羊排、糌粑等。”尖扎县扶贫开发局局长海洋告诉视察团,2018年7月底,德吉村乡村旅游扶贫景点开始运营,到10月底进入旅游淡季,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德吉村贫困户开办的30家农家院中,最高收益达1.8万元。

“如今的德吉村,成了名副其实的幸福村。”尖扎县副县长王征表示,2018年,德吉村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00万元,其中村民直接增收超过250万元。真正让搬迁到这里的农牧民实现“搬得进去,富得起来”。

“勤劳的人不受穷。”德吉村党支部书记拉毛卓玛说,今年初有不少村民向她表达过开农家乐、烧烤摊的想法。“这是去年德吉村火爆的旅游给村民带来观念上的变化。我们会利用黄河丰富的水资源,做好德吉村的水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