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一条文化为魂的康养之路——重庆市政协调研文化康养产业发展小记

发布时间: 2019-04-24 10:39:1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凌云 | 责任编辑: 耿鑫

原标题:走一条文化为魂的康养之路

——重庆市政协调研文化康养产业发展小记

对重庆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的委员们来说,4月17日至19日的忠县、梁平调研之行,不仅仅是踏访当地文化康养产业发展现状,更重要的是要从文化角度去探寻康养产业发展路径。“与康养相关的文化产业还存在哪些短板和弱项?文化康养产业发展要抓住哪些关键点?”率队调研的市政协副主席周克勤为委员们布置下“作业”。

春日的灿烂阳光下,柑橘花满山飘香,委员们走进忠县“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核心地新立镇,了解这个三峡库区和重庆市唯一的国家级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建设情况。世界第一部柑橘专著是什么?古丝绸道上柑橘沿哪条路传播……徜徉在展示柑橘文化发展的综合性博物馆“中国柑橘文化时空馆”内,委员们为这里集中展示三峡地区柑橘产业的文物史料、历史进程和产业现状感到惊叹。柑橘特色小镇、田园马拉松廊道、柑橘文化博览区……聆听着“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项目“一镇三廊四区”总规划和全面建成后年可实现综合总产值35.5亿元的前景,委员们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当地依托自身优势资源,走出了一条文化为魂旅游为形的文化、旅游、康养融合发展新路子,有助于推进康养产业发展。

“千家竹叶翠,百里柚花香”。来到梁平区百里竹海,委员们穿行于原始森林“寿海”的竹林深处,感受着竹文化与寿文化的完美结合;又走进以耕读文化为主题的组团式民宿旅游景区“梦溪湉园”,考察这里打造原生态休闲体验项目的发展现状。在百里竹海公路服务区“梁山驿舍”,委员们惊喜地看到,这里开辟的交通文化创意空间、交通文化展示馆,在为公众提供交通服务的同时,也营造出体验“蜀道”变迁的文化氛围,促进了文旅融合发展。

“文化康养应是多产业融合、多行业支撑的复合体。”委员们认为,重庆发展文化康养产业有基础、可探索,但还存在认识不足、规划滞后、政策支持不够等问题,应进一步研究文化康养的内涵外延,做好统筹规划和示范引领,在规范产业构建、规范市场发展和政府培育上加大力度。周克勤寄语各位委员,在接下来的调研中,要继续把重点放在对文化产业发展路径、特色的关注上,从项目一体化打造、增加体验性、加大创新力度等方面破解文化康养产业发展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