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光彩事业25周年礼赞:感恩时代 致敬光彩

发布时间: 2019-04-24 08:57 |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静

从产业扶贫、公益扶贫到社会扶贫、精准扶贫,光彩事业一直在传承的基础上结合新时代、新使命,围绕脱贫攻坚,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及企业家发扬"致富思源、富而思进、义利兼顾,以义为先、扶危济困、共同富裕"的光彩精神,通过项目投资的形式,发挥产业带动优势,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实现可持续脱贫

■为表彰光彩事业在扶贫领域做出的突出贡献,1999年10月26日,我国发现的一颗小行星被命名为“光彩事业星”。浩瀚星空中,“光彩事业星”熠熠生辉,亦如光彩事业在扶贫工作中散发着璀璨的光芒。

■光彩事业被国务院有关部门列为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十大品牌之首,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被评为“全国先进社会组织”。

■2016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民建工商联界别联席会议上指出,广大企业要积极投身光彩事业和公益慈善事业,致富思源,义利兼顾,自觉履行社会责任。

■截至2018年6月底,“万企帮万村”已有5.54万家民营企业对口帮扶了3.99万贫困村,累计帮扶贫困人口755.98万,累计投入产业扶贫资金597.52亿元,公益投入115.65亿元,就业帮扶54.92万人,技能帮扶58.31万人。

■2018年10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受表彰的民营企业家回信,对民营企业踊跃投身脱贫攻坚予以肯定,勉励广大民营企业家坚定发展信心,踏踏实实办好企业。

1994年4月,为配合《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在全国工商联七届二次常委会议闭幕会上,10名民营企业家向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发出倡议《让我们投身到扶贫的光彩事业中来》。1994年8月,中央统战部向各级统战部发出《关于大力推动光彩事业的意见》。由此,光彩事业在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的组织推动下,得到迅速发展。为了更好地引导、规范和推动光彩事业,1995年10月,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正式成立。

光彩事业以消除贫困为宗旨,以民营企业为主体,以贫困地区为领域,以项目投资为主要形式,以“义利兼顾、以义为先”为核心理念,以共同发展为基本目标,以社会扶贫和开发式扶贫为基本特征,依靠社会力量,主要是民营企业开展扶贫。民营企业把自己的资金、技术、管理、市场等优势同贫困地区的自然资源、劳动力资源等优势结合起来,通过兴办企业,在实现自身赢利的同时,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光彩事业实施二十多年来,坚持以“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为主题,积极引导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自觉把自身企业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结合起来,把个人富裕与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结合起来,把遵循市场法则与发扬社会主义道德结合起来,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历届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对光彩事业做出重要指示。

从产业扶贫、公益扶贫到社会扶贫、精准扶贫,光彩事业一直在传承的基础上结合新时代新使命,围绕脱贫攻坚,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及企业家发扬“致富思源、富而思进、义利兼顾,以义为先、扶危济困、共同富裕”的光彩精神,通过项目投资的形式,发挥产业带动优势,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实现可持续脱贫。

“光彩行”作为光彩事业的重要品牌,由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与地方党委和政府联合举办,组织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到经济欠发达地区考察投资,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带动贫困人群脱贫致富。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10月,共开展“光彩行”活动33次,辐射全国16个省(区、市)。促成了一大批产业项目,累计捐赠资金20多亿元。对当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受到当地政府和人民群众的欢迎。

“中国光彩事业南疆行”“中国光彩事业黄冈行”“中国光彩事业德宏行”“中国光彩事业庆阳行”“中国光彩事业凉山行”“中国光彩事业怒江行”……“光彩行”每到一个地方,龙头企业就会成为推动产业化经营的重要引擎,成为引领民营经济助力脱贫攻坚的领头羊,以先富帮后富,通过产业扶贫、公益扶贫、社会扶贫实现精准扶贫。

为了给光彩事业长期、稳定、健康发展提供重要的公益扶贫平台,也为光彩事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参与扶贫开发提供支撑平台,为加强光彩事业组织和领导,2002年,中央统战部光彩事业指导中心成立。2005年12月28日,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正式成立。通过实施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抗震救灾、医疗救助项目、移民安居项目、教育扶智项目、国土绿化项目和开展专项基金合作,光彩事业的公益之路越走越宽。

在云南德宏州陇川县,光彩事业资助蚕桑种植5000亩,采用龙头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当年即实现收益。

组织京东、苏宁以及其他爱心企业到贵州、云南等贫困地区,进行产销对接,以消费促扶贫。

2013年4月20日,四川雅安芦山,地震的力量将曾经山水相间的美景变为一片废墟。如今,在光彩事业的资助下,郁郁葱葱的架子上已经挂满了果实,农民即将迎来丰收。

2014年,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和民生银行共同发起西藏儿童先心病救治项目,集结全国优秀的儿童先心病专家,为西藏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儿童提供免费治疗。

2017年,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为昭觉县和美姑县的20个乡镇、49个村、30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1821名异地搬迁贫困群众配备生活必备设施“六件套”,极大地改善了彝族群众的生活条件。

均瑶、大通、亿利、复星、万科、龙湖、泛海等企业以不同的形式在全国9个省区开展教育公益帮扶项目。光彩事业还积极参与国土绿化,共同守护蓝天绿水……

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得到了越来越多的企业家的支持,仅2017和2018年两年间,就分别与7家大型民营企业达成专项基金合作,金额19亿多元。

2015年9月21日,全国工商联与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共同发起了“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截至2018年6月底,“万企帮万村”已有5.54万家民营企业对口帮扶了3.99万贫困村,累计帮扶贫困人口755.98万,累计投入产业扶贫资金597.52亿元,公益投入115.65亿元,就业帮扶54.92万人,技能帮扶58.31万人。这些帮扶的数额还在不断增加,与之对应的,我国贫困地区数量与贫困人口数量正在不断减少。造血式扶贫效果正在逐渐显现。

为表彰光彩事业在扶贫领域做出的突出贡献,1999年10月26日,我国发现的一颗小行星被命名为“光彩事业星”。浩瀚星空中,“光彩事业星”熠熠生辉,亦如光彩事业在扶贫工作中散发着璀璨的光芒。与此同时,光彩事业也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与认同。2000年10月8日,联合国经社理事会正式会议授予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特别咨商地位;2003年10月6日,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取得了联合国贸发大会特别观察员身份。

党的十九大指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看到有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踊跃投身脱贫攻坚,帮助众多贫困群众过上了好日子,我非常欣慰。”2018年10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受表彰的民营企业家回信,对民营企业踊跃投身脱贫攻坚予以肯定。

新征程,新使命。中国光彩事业将肩负起更大的社会责任,继续发扬光彩精神,带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