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泰州市政协主席卢佩民:做政协舞台上的奋斗者

发布时间: 2019-04-24 09:1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卢佩民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拓宽了政协事业发展的空间。政协要确立新观念,勇于新探索,争创新作为,以奋斗者的姿态在政协舞台上履职尽责。

跨入新时代要有新站位。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理所当然要担起推进协商民主的历史责任,挑起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重要使命。因此,政协协商意义重大,不是“没有意思”,而是“挺有意思”。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制度自信,增强政协履职的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多做贡献。

担当新使命要有新作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更是追梦人的舞台。70年沧桑砥砺、春华秋实,人民政协制度逐步完善,已经成为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好的制度也要有好的落实,政协制度的优势要靠政协人的努力去实现,政协工作的作用要靠履职成果来体现。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拥有参政议政的舞台,就不应让这个舞台冷场。因此,要致力于推动委员主体作用的发挥,激励他们珍惜每一个为社会、为百姓履职的平台和机会,用认真履职去成就更多愿景。

落实新要求要有新能力。情况不明的建言可能误导决策,没有品质的协商是在浪费资源,缺乏实效的工作就是形式主义。只有说得对、说得新、说得透,建言才能体现价值;只有心相通、讲方法、有艺术,引领才能产生共鸣。因此,政协工作必须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提高履职质效首先必须提高履职能力。崇尚学习,做到好学善悟、边学边悟,以自身知识储备的迭代升级为品质建言厚植土壤。深入调研,争当专家型委员,开展研究型工作,善于从基层一线寻找鲜活素材,研判发展动向;善于从不同维度观察同一问题,实现深度透视;善于运用大数据开展定量分析,得出科学结论。与此同时,面对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的新要求,着力增强团结的本领,善于和各界人士交朋友。

开创新局面要有新机制。工作创新的成果,要靠机制来巩固;重点任务的落实,要用机制来保障。人民政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的每一个重要业绩,都伴随着机制的创新突破。这既是新时代政协事业发展的需要,也是完善政协制度,进而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需要。在实践中,处理好继承与发展、创新与改进的关系,既注重已有制度的贯彻执行,也注重新机制的研究设计;既注重在现有机制框架内的变化调整,也注重在制度落实层面的基层创新。坚持目标导向,把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建设作为当前机制创新的重点取向;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促进政协制度安排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对现有制度机制进行全面审视,聚焦薄弱环节重点研究;坚持实效导向,致力于促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构建起政协工作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的有效机制。(作者系江苏省泰州市政协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