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深荣:搭建有时代气息的多维议政空间

发布时间: 2019-04-24 09:1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吴深荣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身处开放的时代,伴随我国民主政治建设的不断推进,要求人民政协以开放视野、开放思维发挥作用,扩大政协工作的开放度,提高社会各界人士的参与度。这是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需要,也是人民政协创新发展的动力所在。

在搭建协商平台上扩大开放度。人民政协是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发扬民主、参与国是、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在这个平台上,越能广泛地团结各界人士,更广泛地汇集社会各界的智慧和力量,人民政协就越得显示协商民主的优势和价值。要突破传统的闭门协商方式,让协商活动从室内走出去,到基层、到社会、到群众中去,将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政府官员、普通群众集合成一个整体,搭建起具有鲜明时代气息的议政建言多维空间。浙江省政协从去年开始,在全省县级政协探索开展“请你来协商”平台,统一模式、统一程序,但不固定协商场所,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就近就便随时组织,既在政协机关内部,也在街道、社区、楼宇、市场、工地、学校,哪个地方的问题就选择在哪里举办,哪里有利于问题解决就选择在哪里召开,每期选择一个主题,找准与议题相关的各方面代表人士,除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占一定比例,向基层群众开放,不设门槛,群众可自愿参加,架设了一座各方坦诚对话、真诚交流的“连心之桥”。

在发挥各方作用上扩大开放度。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参与主体是协商民主过程的基本要素。参与主体越广泛,多样性越复杂,寻求一致性的任务越艰巨,政协性质就会表现得越突出,通过充分协商和广泛讨论参与社会治理的各项活动,职能作用也实现得越充分。统一战线结构的复杂性与以往不可同日而语,人民政协要适应社会发展的新趋势,树立主动作为的理念,加强与新社会阶层的联系沟通,努力把社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去年以来,浙江省政协在中国网络作家村、杭州滨江(高新)区、基金小镇等建立了9个委员会客厅,通过牵头委员组织开展各类主题活动,影响界别群众和有影响力的人,更好地把网络作家、高科技人才、海归人才、金融人才、新生代民营企业家、侨商侨眷等作用发挥出来。今年全省计划创建100个左右,把更多的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团结凝聚到党的周围。

在运用网络资源上扩大开放度。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更好凝聚社会共识,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人民政协要适应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的新情况,热情拥抱互联网,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去年以来,浙江省政协制定出台推进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的实施意见,探索建立常态化的网上议政厅,深化网络直播重点提案办理等,推进政协履职与互联网融合。比如,民生协商论坛从第3期开始探索运用网络议政新形式,累计有26.1万余人次参与,在线上线下共同汇聚起协商议政合力。探索搭建的浙江政协·掌上履职平台,设置了政协要闻、通知公告、履职活动、履职考核等13个功能模块,让更多委员运用平台随时随地掌上参与履职,打造永远在线的履职平台。(作者单位:浙江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