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大方赴隆回县调研健康扶贫政策执行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 2019-04-23 11:05 | 来源: 湘声报 | 作者: 肖君臻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4月15日至16日,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张大方率调研组赴隆回县,就“我省健康扶贫政策执行落实情况”课题进行调研。

图片1.png

隆回是贫困人口大县,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已成为脱贫致富的“拦路虎”。为此,县委、县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将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和医疗救助范围,给予兜底保障,对43种门诊病和27种大病病种加大了救助力度。对贫困患者全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新模式,开通“生命绿色通道”,减轻患者垫资压力。

调研组来到荷香桥镇清水村、九牛坳村,深入贫困户家中,仔细查看“先诊疗后付费”等工作的落实情况。在村卫生室,通过查看档案资料等方式,详细了解“一站式”即时结报政策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开展情况。

调研过程中,调研组成员还与镇、村医务人员交流,了解他们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图片2.png

在县人民医院、魏源医院,调研组实地查看科室建设、病人病房管理、严重精神障碍病人收治情况,询问农村贫困患者先诊疗后付费工作的手续办理、费用结算、措施落实情况等。在县医保局,调研组详细了解医疗保障工作流程和医保制度落实情况。张大方指出,要强化管理,加强人才培养和培训力度,提升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不折不扣完成各项健康扶贫工作任务。

座谈会上,张大方充分肯定了隆回县在健康扶贫政策执行落实方面所做的工作,希望隆回县进一步加大健康扶贫工作力度,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公共卫生服务、大病保险和兜底保障等工作机制,切实帮助贫困群众解决看病难问题,更好地助力脱贫攻坚。同时,要加强资料收集和管理,进一步规范台账管理,把健康扶贫工作做得更好,打造更多的工作亮点,确保扶贫资金落实到位,不让一个贫困户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湘声报记者 肖君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