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可再生能源发展和生态保护签订合作谅解备忘录:推动风能生态友好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 2019-04-23 08:5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静 | 责任编辑: 王静

中国网北京4月23日讯(记者 王静)4月22日,在第50个“世界地球日”到来之际,大自然保护协会(TNC)与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CWEA)就“加强可再生能源发展和生态保护”签订合作谅解备忘录。来自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风电领军企业的代表出席、见证了此次签约仪式。

大自然保护协会(TNC)与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CWEA)签订加强可再生能源发展和生态保护合作谅解备忘录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表示,风电是国家大力支持发展的产业,风电清洁、环保,是我国推动能源转型、应对气候变化的需要,是实现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目标的重要保障措施之一,其能源效益与环境效益显著。但由于缺乏长远和系统的发展规划,某些风电项目在开发过程中出现了一些生态问题,为了规避这些问题、确保风电与自然生态和谐发展,风能行业正在积极寻求风电开发与生态保护协调发展的途径,这也正是CWEA与TNC合作的初衷。希望借助双方在各自领域的优势探索出一条适合中国的环境友好型风电发展之路。

大自然保护协会亚太区主任Jack Hurd表示,发展可再生能源和保护生态环境是大家普遍关注的问题,确保在大力发展风电和太阳能光伏发电的同时、不破坏重要的土地和水资源,变得尤为重要。在此背景下,TNC和CWEA在未来五年将紧密携手展开合作。

“在气候变化与能源领域,TNC重点关注土地部门在应对气候变化中的贡献,并致力于推动可再生能源的科学、合理选址,在促进可再生能源快速部署的同时将其对生态系统的影响降到最低。这与CWEA促进中国风能技术进步,推动风能产业发展,提升全社会新能源意识的目标是一致的。我们都希望推动风能生态友好、可持续地发展。TNC在美国的诸多成功案例已经表明,经过科学合理的规划、建设和生态修复措施,风电发展和生态保护是可以实现共赢的。”Jack Hurd继续说道。

他还表示,通过预测未来的能源需求,并在国家、地区或景观尺度上进行规划——而非零碎的、逐个项目进行规划——可以减少可再生能源对土地及水资源的影响,保护自然资源和依赖这些资源的生态群落,甚至加快向可再生能源能源的转变。TNC开发的“发展系统规划”(Development by Design, DbD)方法和工具,以科学为基础,可为消除或缓解开发所造成的生态影响提供更为全面的解决方案:它能够识别潜在的生态风险,引导开发工程规避高生态价值区域,指导补偿资金配置、使其更有效地服务于生态修复和保护。该方法能够弥补当前生态补偿政策和具体实践的很多短板和不足,为生态补偿过程中的关键问题提供更透明和可信的科学解决方案。

随后TNC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马晋红和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签订合作备忘录并发表讲话。马晋红表示,两个机构的合作是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趋势下的一个必然的偶然,是一个优势互补、相互促进、事半功倍、好上加好的合作。秦海岩秘书长期待双方未来通过开展热点问题研究、培训交流与研讨、生态认证标准开发等系列合作,积极宣传绿色发展理念和科学方法工具,提升企业生态保护意识,引导风电建设合理布局,实现风电和生态环保的平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