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高安市政协精准发力解小微企业融资困境

发布时间: 2019-04-22 11:23:3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黄国华 张晓云 | 责任编辑: 王静

“座谈会上,我向银行申请了两千万的贷款,下一步应该很快会办妥”,高安市政协委员、益家食品负责人章仁勇说。

日前,章仁勇等委员参加了由高安市委书记袁和庚主持召开的银企座谈会,参会的人员有该市部分政协委员、企业,中国银行宜春分行、高安支行负责人等,围绕企业融资问题开展协商讨论,这是高安市政协建议得到采纳的又一个实例。

为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重要要讲话精神和有关指示精神,了解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推进全市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今年1月,高安市政协集中半个月时间,组织开展了全市政协委员全员联系民营企业走访调研活动,活动结束后,梳理问题发现,资金短缺是当前小微企业面临的最大困境,以至影响着企业正常经营。针对这个现状,政协又组织金融界、工业园区等相关委员实地走访了13家小微企业,再次进行延伸调查,一组组数据显示:小微企业自有资金不足、贷款增长乏力、资金缺口较大、融资满足率低,去杠杆背景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趋于上升,推动综合成本同步上升,压贷、抽贷现象时有发生。据此,该市政协将调研成果形成《多措并举缓解小微企业融资压力》的口头发言,在今年三月召开的市政协全会进行呼吁。

发言引起了出席政协全会的市委书记袁和庚的高度关注,第二天又利用联组讨论,专门听取企业界委员发言并认真记录,当即表示,政协主动关注企业营商环境问题,市委、市政府应积极作为,有责任有义务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这有利于促进银企互利合作,实现工业经济和金融工作健康快速发展。政协全会闭幕不久,袁和庚就组织召开这次银企对接座谈会,让银行与企业面对面沟通,并邀请市政协委员参加。

座谈会上,袁和庚要求,政府要加强服务理念,为金融界和企业界搭建一个了解、合作、共贏的平台,银行负责人表示要扩大信贷规模,创新金融产品,实现金融资本与企业需求的有效对接,各企业则表示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政协委员、各个企业负责人还就公司当前存在生产经营、资产负债、融资需求等具体问题进行了交流。银、企双方互相了解各自需求,就可能达成的合作项目进行协商并会后进一步落实。此次座谈会让与会委员和企业对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感谢政协促成了一件好事。

据悉,高安市还着力改善营商环境,在全市开展营商环境整治活动。进一步完善企业融资担保机制,创新企业融资考核制度,尽力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同时推行重点工程项目企业“制定化”服务和责任包干制等举措,在构建多元化政企沟通服务机制,和企业人力资源帮扶等方面积极作为,着力为民营企业打造“四最”发展环境。(作者:江西高安政协 黄国华 张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