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化万物“智”在融合

发布时间: 2019-04-22 10:00:1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包松娅 | 责任编辑: 耿鑫

原标题:“数”化万物“智”在融合

——中共中央委托民盟中央“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年度重点考察调研纪实

■编者按:

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正在变得前所未有的重要。数字经济以数据为要素,以网络为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融合应用为推动力,带来全新的网络基础、产业结构和生态。数字经济本身是实体经济的一部分,是实体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同时数字经济通过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又能为实体经济赋能,对传统产业实施数字化改造升级,可以有效解决实体经济转型最为关键的“成本、质量、效率、效益”等痛点问题,是目前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雪崩的时候,没有一朵雪花是无辜的。

2018年,全球经济疲态尽显。位于东半球亚洲版图上的中国,受国内外复杂形势影响,实体经济下行压力陡然增大。

与实体经济的寒意潺潺相比,中国数字经济近年来的表现可谓逆势而上,表现抢眼:根据上海社科院研究显示,中国数字经济增速已连续三年排名世界第一。2016年到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对GDP增长的贡献率分别达到了74.07%、57.50%和60.00%。

可以说,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要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这一高屋建瓴的论断,为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以数字经济助推实体经济发展,已经成为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要驱动力,也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

从三月下旬玉兰花开,到四月中旬杨柳青青,受中共中央委托的民盟中央重点考察调研活动开启。充分考虑自身优势和特点后,此次调研主题确定为“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调研兵分两路,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带队赴重庆和浙江调研,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率队赴广东和贵州调研,期间民盟中央还委托民盟地方组织同时在各地进行补充调研。

从南到北,从东到西,一个个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的图景,渐次展开,这期中有惊喜、有敬佩、有兴奋,当然也有疑惑、有遗憾、有期许。无论如何,世界经济未来一定是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战场,我们抓住了这个方向,尽管仍在路上。

一头冷与一头热

重庆、浙江,广东、贵州,在两路调研中,尽管各地经济发展阶段、经济基础不尽相同,但四地对数字经济的“认识”都非常清晰。

“主政”山城重庆的陈敏尔书记,在浙江和贵州时就以抓大数据工作而“著称”。党的十九大提出数字中国的概念,重庆经济又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重庆市委市政府抢抓机遇,出台了大数据智能化行动计划的文件,在全市掀起数字经济智能化新的高潮。同样,贵州是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也是国家大数据技术创新试验区,原本就在大数据产业上进行了提前布局,实现后发地区“弯道取直”,为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打下了一定基础。

而同样是聚集了一批数字经济的互联网龙头企业,广东省政府出台了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先后制定一系列政策文件;浙江省委、省政府则积极部署实施了数字经济“一号工程”,聚焦浙江省数字经济5年倍增行动计划,对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可谓有行动、有举措、有成效。

可以说,中国经济在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型期,数字经济作为新动能,对实体经济的拉动作用毋庸置疑。

但在调研中,有些毋庸置疑、不言而喻的道理,要真正做到,还需要一段距离。

“我们企业是做数字工厂的,当跟传统企业谈合作,提出制定智能化数字化改造方案时,有的企业态度非常直接,就问能不能带来新的更多订单,不能就免谈。”在深圳调研时,速加网创始人兼CEO向调研组反映,对于实体企业而言,他们关注的首先是订单、其次是资金,这样他们才能活下去,然后才是效率,也就是活得更好。

这是在改革开放前沿占地、市场经济发达的深圳。其实在浙江、重庆和贵州,这样的声音同样存在,其中在小微企业中数字化改造积极性不高的情况更为普遍。

能力不足、技术储备不足导致企业“不会”数字化;数字化投入风险大、效果不可预知导致企业“不敢”数字化;跳不出传统发展模式、依赖原有路径导致企业“不想”数字化。尤其在亟须融合带来转型动能的工业互联网领域,互联网平台商、服务商的热情和积极性要远高于工业企业。

“一头冷一头热”,调研组两路在四地辗转,这其中有地域间温度的变化,也有融合中发展的“冷暖”。

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从来不是矛盾。

作为《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纲要(2014-2020年)》主要起草人之一,民盟中央科技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安晖认为,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是一个非常宽范畴的事情,做起来一定要具体细化。“要在产品、生产到销售等领域,从实体经济的角度找出高质量发展的需求在哪里,数字经济对这些方面的影响各不相同,有的是替代性的,有的是提高性的,要能供需对接才能激发积极性。”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