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政协助力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 2019-04-22 09:1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卜令伟 程丽红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从将中华文明推前1000年的牛河梁遗址,到举世闻名的世界文化遗产“一宫两陵”;从涵盖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等时期的红色文化景区,到承载着新中国工业发展记忆的众多工业遗产……辽宁悠久的历史孕育了丰富且独具特色的文化资源,也形成了大量富于时代特征的旅游资源。

如何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把文化和旅游资源转化为产业优势和市场优势,让更多人发现辽宁之美,感受辽宁之好?4月12日,辽宁省政协召开月度协商座谈会,与会者就这一问题深入探讨,积极建言。

2018年10月,辽宁省在机构改革中组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统筹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融合发展。然而,在实践过程中发现了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为此,辽宁省政协将“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这一课题纳入本年度重点协商计划,选定为月度协商座谈会议题。随后,辽宁省政协组成专题调研组,由两名省政协副主席带队,分赴全省各市开展系列调研,形成了一批高质量调研成果。

会上,省政协委员、党派成员及专家学者把调研论证后的建议和盘托出,与10余家省直单位有关负责人坦诚相见、共同协商。

“如今,人民群众对于文化和旅游产品的需求已从‘有没有,缺不缺’转变为‘好不好,精不精。’”金连英委员一语道破广大消费者的心中所想。她说:“应树立‘文化+’理念,精心打造特色旅游产品,使群众能够享文化、乐旅途。”

这一观点得到了与会者的认同。九三学社成员陈文斐说,辽宁还有许多红色旅游资源没有得到进一步开发,应编制红色旅游规划,打造全程贯通的“重走抗联路”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刘文彦委员认为,应将辽宁众多的工业遗产景区景点与观光旅游景区联合起来,共同展现辽宁工业魅力。

张啟智委员建议,充分发挥清朝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开辟京辽“三京三宫”旅游线路,将兴京、盛京、北京和罕王宫,以及沈阳故宫和北京故宫串联起来,打造辐射京津冀、东北亚的满族文化旅游商圈。

谈及文旅融合的短板,民进成员曹萌认为,辽宁文化大型民俗展演还存在空白,应以举办文化大型民俗展演推动文旅融合,鼓励我省艺术家以辽宁本土故事为原型创作,打造譬如《印象·满族》或《印象·关东风》等大型山水实景演出。

听取大家的发言后,辽宁省政协主席夏德仁指出,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把发展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有机结合起来。着力做好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相关规划和顶层设计,制定鼓励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优惠政策。加大投入力度,抓好标准建设,全面提升旅游品质,进一步加大品牌推广力度,不断提升辽宁文旅品牌的知晓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