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桂华:探索综合治理的生态系统保护新路

发布时间: 2019-04-22 09:0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菡娟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原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两会重要讲话精神系列访谈之八

探索综合治理的生态系统保护新路

——访全国政协常委、水利部副部长陆桂华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好祖国北疆这道亮丽风景线。

在新时代如何理解和践行“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定力”的要求?如何走出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对此,本报记者近日采访了全国政协常委、水利部副部长陆桂华。

不动摇——消除“心头之患”的必然要求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保护生态环境和发展经济从根本上讲是有机统一、相辅相成的。不能因为经济发展遇到一点困难,就开始动铺摊子上项目、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的念头,甚至想方设法突破生态保护红线。您怎么看这句话?

陆桂华:在我看来,这是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辩证思想的延伸,体现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把握国际国内发展趋势的基础上,对制约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面临瓶颈问题的判断。体现了党中央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性特征的科学把握,是突破资源环境瓶颈制约、消除党和人民“心头之患”的必然要求,是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经过多年经济高速增长,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铸造了经济增长的“中国奇迹”,但是也积累了一系列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在生态环保方面的压力越来越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就是为处理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发展等其他方面的关系提供了基本原则,那就是生态优先,当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冲突时,必须把保护生态环境作为优先选择。

坚持绿色发展,需要我们形成绿色价值取向,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更加自觉地推动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绝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

不松劲———走出综合治理的新路子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我们知道我国水问题在生态保护中表现得更为突出。作为水利部副部长,您在水利工作中如何理解“高质量发展”这个关键词?

陆桂华:习近平总书记对保障国家水安全、长江大保护、三江源和地下水保护、实施河长制等作出明确指示,为新时期的水利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以水土保持为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搞好水土保持、防治水土流失,是治水事业的一项根本性措施,也是改善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一项紧迫而长期的战略任务。要以小流域为单位,因地制宜,统一规划,采取工程措施、植物措施、耕作措施等各种措施相结合,坚持不懈地进行综合治理。”

所以,新时代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要在山水林田湖草统一规划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因害设防,形成综合防护体系,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同时,要进一步重视整合林业、国土等各方力量,加强部门协作,共同推动治理水平提升。要整合提高创新能力,将水土流失防治措施与旅游、种植结构调整、产业开发相结合,走出一条适合当地发展的路子,促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水源和水环境保护、经济发展相协调,形成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同步提高的良好局面。

我国水情复杂,是水问题最突出、治水任务最繁重、水管理难度最大的国家。要加大科技创新能力,为保障国家水安全提供全面科技支撑。重点从气候变化及其影响、防洪除涝安全、水资源供水安全、水工程全寿命过程安全、水生态环境安全、国家重大战略水安全保障六个方面,构建智能现代化、高效集成化的流域水资源、水灾害、水生态、水工程安全保障技术体系并开展综合示范。

水是万物之母、生存之本、文明之源,没有水就没有良好的生态环境。水利部门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和治水重要论述精神,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切实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新思路为指引,主动对接行业需求,聚焦重大水利科技问题,开展创新研究与科技攻关,为推进水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勤创新——水土保持与扶贫相结合

记者:我们了解到目前全国约有380万贫困人口饮水问题亟待解决,80%以上分布在深度贫困地区,是难啃的“硬骨头”。贫困地区、群众对于水利的需求更为迫切,农村水利等短板亟待补齐。日前,习近平总书记给云南省贡山县独龙江乡群众回信,祝贺独龙族实现整族脱贫。水利建设在独龙族的整体脱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那么水利工作在扶贫中还将发挥哪些作用?

陆桂华:2018年6月,全国政协常委会议聚焦脱贫攻坚问题,作为全国政协常委,我专门到云南贡山县调研,感触很深。

独龙江乡地处云南最西北处、与西藏、缅甸交接处,雪山连绵,峡谷幽深。随着“独龙江乡整乡推进、独龙族整族帮扶”政策的推进,独龙族同胞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步跨千年”,独龙族实现整族脱贫,成为我国第一个整族脱贫的少数民族。

作为新时期脱贫攻坚十大行动之一,水利扶贫紧跟党和国家整体脱贫攻坚行动的步伐,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对口支援、定点扶贫等重点工作有序开展,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等工程加快实施。水利人抱着必胜的决心,咬定目标,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始终如一地履行着“2020年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一庄严承诺。在水利扶贫工作中,我们将继续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支持贫困地区、民族地区、革命老区、边疆地区等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建设,积极探索水土保持以奖代补机制,将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与当地特色产业开发、经济结构调整、生态旅游等相结合,改善区域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努力实现生态良好和百姓致富,坚决打赢水利扶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