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乎?“情怀”乎?莫让幼师陷两难

发布时间: 2019-04-22 08:15:00 | 来源: 联合时报 | 作者: 戚尔达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近日,十三届全国政协第二十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在京召开,围绕“加强幼教师资培养”建言资政。12位委员围绕幼儿教师的培养体系、资格准入、编制待遇、法制保障等建言资政。在沪全国政协委员胡卫、倪闽景在会上发言,就提高学前教育质量提出建言。

幼儿教师编制问题长期难以解决,发展空间受限,待遇明显偏低。在不少乡村幼儿园,教师月收入不到2000元。在一些大城市,家政服务人员的工资相当于3名幼儿教师。这些现状导致优秀人才不愿学幼师、学了幼师也不愿从事幼教,还导致已有师资不断流失。“付出与回报长期不成正比,已经导致许多满怀热诚的幼师终因顾虑社会、经济因素,而无奈放弃心爱的学前教育事业,难道还要让更多的人在‘面包’和情怀之间两难选择,让理想继续丰满,现实继续骨感?”胡卫在会上疾呼。他建议,优化政府财政投入结构,逐步提高学前教育财政投入水平,中央财政针对地区发展差异,对欠发达地区学前教育实行财政转移支付。地方政府则根据本地经济发展水平,适当提高生均经费标准,并在教育费附加中划出一定比例专门用于学前教育。此外,他还提出了创新学前教育投融资机制,吸纳多元资金投入和建立健全幼师从教津贴和职业年金制度的建议,逐步稳妥提高幼师福利待遇,消除其后顾之忧。

会前调研中,委员们发现,幼儿教师缺口大,除了培养体系不健全的制约外,缺乏政策支撑也是重要原因之一。为此,在沪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在会上提出建言,用学前教育立法为学前师资质量提供支持和保障。他表示,在《教育法》规定的四个独立学制阶段中,唯有学前教育尚无独立的专门的法律来规范。当前,急需通过学前教育立法和《教师法》修订,来明确学前教育教师的身份地位等基本权益和保障,强化教师的专业准入,保障幼教师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