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政协协商督办重点提案 助推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发展

发布时间: 2019-04-21 10:2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陈小艳 王晨霞 王尤起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4月18日,青岛市政协主席杨军带队视察调研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情况,并对民建青岛市委会提出的《关于加快建设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案》开展协商督办。

青岛胶州是示范区核心区所在地,站在这片对外开放的前沿热土上,调研组成员们感慨万千。“国家级示范区应该有国家级的担当。”青岛市政协常委、民建青岛市委会驻会副主委王继尚认为,要跳出青岛站在国家和国际的视野来考虑问题,突破地域思维和行政区划思维,用经济思维引领园区设计和规划,打造地理位置不相连、空间上相互分离的合作园区。

青岛市政协常委张旭建议,在规划建设园区时,有效整合资源,把现有的其他园区统筹在一起,推动区域联动发展;同时,搭建具有权威性的、专门性的信息平台,向上合组织国家和其他关注青岛、关注园区发展的人提供尽可能多的信息。

“上合组织国家中有很多是说俄语的,而当前我们的俄语人才相对匮乏。”王鲁升委员认为,园区要注重与上合组织国家的人文交流,推动上合大学在园区落地,引进优秀人才,为以后开展经贸合作助力。

杨军认为,要把建设中国-上合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作为国家重要战略任务来推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政协机关干部,要认真践行“专注发展、专心为民、专力履职”工作理念,不辜负市委的信任与重托,履行好责任与义务,充分发挥政协优势作用,助推上合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等国家级园区驶上发展“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