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小龙寨“变废为宝” ——普洱市思茅区政协助力乡村振兴小记

发布时间: 2019-04-19 10:12 | 来源: 云南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说起箐门口小龙寨的未来,普洱市思茅区政协秘书长许健康的“话匣子”一打开就没法收住。

“区政协将进一步牵头指导,聚集全区政协的智慧和力量,以乡村振兴为目标,乡村旅游为载体,助力乡村脱贫攻坚,把废弃的小龙寨建设成宜居、宜业、宜游的幸福美丽新农村。实现以旅助农,以农兴旅,农旅结合……”

4月10日,在许健康的带领下,记者来到距普洱市区25公里的箐门口小龙寨,实地了解小龙寨的发展潜力。

一个废弃的村庄

事实上,小龙寨是一个废弃村庄。原来住在这里的人家,已经搬到离此不远的新寨去了。于是,几十户人家的老屋闲置了下来。

如何让原来居住在这里的村民找到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挂钩帮扶小龙寨的思茅区政协领导绞尽脑汁,打算将这个废弃的村庄“变废为宝”。

思茅区政协提供的资料显示,村前有一个库容6.6万立方米、水面面积35亩的水库;村子周边有茶园、耕地、林地,山清水秀,环境优美,交通便利,具有很好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开发价值。

走进小龙寨后,记者看到,一座荒芜的村庄前边,是一座几乎干涸见底的水库,村庄后边的山上,是郁郁葱葱的森林,村庄对面,是一片片错落有致的茶园。许健康告诉记者,现在是枯水季节,水库里的水比较少,但是,到了丰水期,水库水量丰盈,每天来这里钓鱼捞虾的村民络绎不绝。

小龙寨的蓝图

对于小龙寨的未来,思茅区政协已经做出了初步的方案:充分利用小龙寨优美的自然环境、生态植被、田园风光、闲置民居,开发乡村旅游产品,为游客提供观光、休闲、度假、康养、娱乐、教育培训等活动,从而调整农村产业结构,拓宽农业功能,延长农业产业链,保护生态环境。通过农民参与投资、经营旅游业,发展农村旅游服务,促进农民转移就业,增加农民收入,实现产业兴旺、生活富裕的目标。

普洱市政协领导告诉记者,时下,城市的拥挤、喧嚣,生活的快节奏,使人们身心疲惫,精神紧张。在小龙寨这个地方为普洱市民建一座“后花园”,可以让大家在闲暇之际,来这里住一下民居,休闲康养,垂钓、赏花、摘果、种菜,吃生态鱼、生态鸡、生态菜,体验农耕田园生活,提高生活质量。

据介绍,对于小龙寨的打造,下一步,将组建合作社,筹集资金,将这里的民居进行修缮,把村内道路进行规划建设,在村庄四周布置茶园、果园、花园、菜园,让来这里休闲度假的人们吃到安全放心、可口的食物。

这,不正是人们向往的桃花源吗?

小龙寨的希望

记者了解到,这里的村民还生态放养了土鸡、二代野猪。把这个点打造出来之后,无疑给村民们创造了一个产业致富平台。村民们利用他们的房屋地基、土地等进行入股,政协委员、企业家进行资金入股,共同组建合作社,村里的民俗民居通过有偿转让或出租的方式进行盘活,大家的收入也就有了保障。把小龙寨打造成人们向往的旅游目的地和健康生活目的地,很快就可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