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大连市委会加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

发布时间: 2019-04-19 08:48:5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吕东浩 | 责任编辑: 王静

“开展全国海域资源普查”“加强我国疫苗监管”“建立渔业水域海洋生态灾害应急处置预案”……近日,在大连市政协召开的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会议上,九三学社大连市委会交出的“作业”,分量格外重。

2018年,九三学社大连市委会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收获不小:上报各类社情民意信息130余篇,被中央统战部《零讯》采用3篇、全国政协采用2篇、九三学社中央采用9篇、辽宁省级采用39篇、大连市级采用40篇,信息被采用数量在全省位居第一名。同年,九三学社大连市委会获评省、市统战信息工作先进单位、信息工作先进集体一等奖、统战信息工作一等奖。

成绩,源自精细“耕作”。2018年,九三学社大连市委会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力度持续加大,其明显特点是强化领导责任,整合社内资源,班子成员身体力行,牵头抓信息,动手写信息;把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作为一项重要议题,定期研究、部署、检查,常抓不懈;加强协调联动,拓宽平台渠道,为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创造有利条件。

“民主党派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必须有一支强有力的人才队伍作支撑。”去年,九三学社大连市委会邀请专家授课,举办了为期两天、50个骨干苗子参加的培训会,交流参政议政实践经验和体会,大力倡导“传帮带”,激发广大社员的参政议政热情。在此基础上,建立网络管理系统,健全信息员队伍,在35个基层组织、11个专委会中设置信息员,负责各类建言献策材料的收集和报送,并以此为支点,辐射全市社员。

九三学社大连市委会十分注重把蕴藏在广大社员中的真知灼见挖掘出来,一方面,采取全面征集与重点收集相结合的方式,广泛集纳来自社员的各类建言献策材料,及时整理上报。另一方面,为保护和激发社员参政议政热情,做到对收集到的所有信息材料件件有“反馈”,对社员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事事有“回音”,同时出台考评和奖励制度,细化量化考核办法,把参政议政工作成绩与社员的推荐、使用直接挂钩,促进社情民意信息数量和质量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