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在广州调研“国际经贸环境变化对港澳台侨企业的影响及对策建议”

发布时间: 2019-04-19 08:4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林仪揭春雁 | 责任编辑: 王静

4月17日,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朱小丹带领全国政协调研组来到广州,深入企业一线调研,为帮助企业排忧解难献计出力。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张硕辅,市委副书记、市长温国辉,市政协主席刘悦伦等陪同调研。

调研组已先后赴深圳、东莞和广州开展相关调研。每到一处,调研组都深入了解企业在国际经贸环境变化,特别是中美贸易摩擦不确定因素影响下的经营状况、市场预期、政策关切和利益诉求,认真调研分析突出问题和主要矛盾,并研究提出帮助企业稳定发展的对策建议。

一路走来,调研组了解到,面对经贸环境的变化,博创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积极调整进出口结构,并针对美国之外的其他市场加大了开发力度,尤其是针对可能转移投资的市场,如越南、缅甸、印尼等国。而广州福耀玻璃有限公司则是早早预见了风险,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开发高附加值产品。调研组对企业的积极应对表示了赞可,同时提出“既要有防范风险的预期,也要有应对风险的高招,两手抓两手都要强”。

朱小丹充分肯定了企业在经济发展和解决就业等方面作出的贡献,鼓励企业家们坚定信心,继续加强自主创新,培育自身品牌,增强企业内生动力。他表示,政府要进一步稳定企业的信心,多措并举帮助企业解决困难,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优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除了实地调研走访,调研组还向港澳台侨企业代表、政协港澳台侨界别委员及专家学者发放了调查问卷,以掌握更多的第一手案例和数据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