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峰:构建资本市场四梁八柱

发布时间: 2019-04-19 08:46:4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阎峰 | 责任编辑: 王静

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证券市场历史上多次出现大幅震荡,2015年和2016年股市两次大幅波动和震荡,不仅影响了资本市场稳定,甚至威胁到国家金融安全。深入分析,市场出现重大动荡的最重要原因,从根本上讲是市场稳定机制基础不牢,缺乏具备强大资本实力的市场稳定主体即证券公司。

相对商业银行,我国证券公司资本实力差距较大、发展滞后。在分业监管模式下,券商在业务范围、资本规模、杠杆水平、融资成本、资产规模、客户基础与商业银行相比明显处于弱势,使其难以成为资本市场最重要的战略和价值投资者,难以成为资本市场稳定基石,在市场大幅动荡中难以扮演中流砥柱角色。

与境外欧美大型投行相比,我国头部券商资本同样实力差距巨大。中信、国泰君安、海通、中金等公司资产规模仅为高盛、摩根斯坦利的十分之一左右,资本规模仅为其四分之一左右,杠杆率仅为其三分之一左右。中资证券公司与外资大型投行相比在体量上的差距,同驱逐舰与航母排水量的差距相类似。巨大的资本实力差距,已经严重影响了我国证券公司在内地、香港及海外资本市场的定价权、话语权、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

在资本市场日益开放的趋势下,中国必须拥有几家具有资本规模雄厚、杠杆水平适度较高、客户基础扎实、话语权重大、影响力重要、授权充分、机制灵活、人才汇集的头部证券公司,通过国家强力增资将其打造成航母级投资银行、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稳定资本市场的四梁八柱。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国泰君安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兼行政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