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嘉定区政协“相约星期五 e聊政协事”鲜活起步

发布时间: 2019-04-19 08:05 | 来源: 联合时报 | 作者: 游思静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协商议政现在有了一个便捷的新渠道。”委员们在嘉定区政协首期网络议政结束后感慨。近日,由区政协城建委发起的“如何有效做好垃圾分类”网络议政活动举行。

“相约星期五 e聊政协事”是今年嘉定区政协丰富委员履职形式的创新探索,也是贯彻协商民主理念的重要举措。每个月最后一个周五下午,政协委员在“同心苑”微信平台相约,选取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民生问题和时事热点作为议题,开展线上参政议政活动。

“一部手机,就是一个议政渠道,让协商高效地汇聚了‘天气’‘地气’和‘人气’。”区政协专委办主任金立新说,这样的履职形式,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后,参与率提高了,覆盖面变广了,议政更为灵活。政协委员不仅能够更顺畅地参与协商议政,而且由于空间和氛围更为开放,更利于畅所欲言,表达真实的观点与想法。

议题发布后,委员们通过参与街镇活动小组的视察、观察身边的小区和企业以及走访相关委办局等方式,了解本区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情况,听取市民对垃圾分类工作的看法,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形成了自己的思考和建议。在网络议政的过程中,绿容局、城管局和部分街镇负责人对垃圾分类的目标设定、现有做法和近期计划都作了介绍。委员们表示垃圾分类工作任重道远,但应该充满信心。同时,对于正在执行的垃圾分类措施提出优化建议,对于即将实施的“定时定点分类投放”“不分类不收运”等措施提出细化建议。

此次网络议政活动邀请了相关委办局和街镇与政协委员共同参与协商。近百名委员参与讨论,从完善配套设施与辅助措施、加强工作队伍建设、提升垃圾分类处理能力、制定奖惩措施、加大监督力度、加大宣传力度等方面提出了500多条意见与建议。活动结束后,区政协将委员们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总结,形成情况简报,供有关部门参考。在议政过程中,有些委员的建言有“辣味”,“要在农村地区普及推广垃圾分类”“要对垃圾不分类的执行‘黑名单’办法”“要顺畅可回收物的回收途径”……对于这些“补短板”建议,区政协将在后期的民主监督活动中进一步跟踪调研,助推落实。

委员们通过此次活动了解了垃圾分类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区政协将此次活动的情况,通过“政协头条”、区政协公众号、网站等平台进行发布,扩大宣传面,增加影响力。据悉,接下来,嘉定区政协将进一步完善网络议政机制,精准选题,精心组织,持续推进网络议政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