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政协调研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

发布时间: 2019-04-18 09:3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顾意亮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新闻背景:

去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如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规划纲要正在编制中,将对在上海、江苏、浙江交界处设立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事项进行进一步明确。

如何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中更好贡献政协智慧?上海市政协作了这样的安排———结合“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举措集中落实、率先突破和系统集成”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筹备工作,由市政协人资环建委牵头,组织开展“以制度创新为突破,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重点课题调研。

3月29日,在市政协副主席李逸平的带领下,调研组来到青浦区淀山湖畔开展调研。

在淀山湖畔,委员们听到了青浦区的声音——

加快组建示范区协调机构,形成更强的协同联动机制,加强规划、建设及产业发展的总体协调。此外,希望结合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支持青浦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先行先试,对跨区域一网通办等相关制度进行改革创新。

委员们听到了朱家角镇的声音———

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朱家角镇处于上海与江苏交界处。着眼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希望引入优质重点产业项目,加大区域协同发展力度以缓解土地受限瓶颈。

委员们听到了金泽镇的声音———

有着“桥乡”之称的金泽镇西南与浙江嘉善毗邻,西北与江苏吴江交界,是上海唯一一个与苏浙同时接壤的镇。希望在淀山湖岸线的现状管控和空间腾退工作方面,能得到市级层面的政策推动;在事关乡村振兴的产业导入方面,有明晰的鼓励措施;对于一些公益性项目的环保审批,有明确的绿色通道。

下午,委员们搭乘水务部门的工作船查看淀山湖水域环境情况,大家边听、边记、边问,边行、边看、边议。

“环淀山湖是江南水乡生态十分脆弱的地区,贯彻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充分示范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不仅不矛盾而且可以相得益彰,这是建设过程中必须坚守的底线。”市政协委员、人资环建委副主任,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柏国强的话引得不少委员呼应。

市政协委员、同济大学环境科学系主任陈玲认为,应对示范区生态资源进行梳理,特别要聚焦共享资源,进一步探索共管机制。市政协委员、提案委副主任凤懋伦注意到,沪苏浙今年将共同启动淀山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三地必须进行统筹,环湖割据、占地为王、各自行事的无序状态再也不能重演了”。

随着一些重大产业项目的落地和开工,长三角地区省际接壤区域将成为人口导入区,“社会管理和服务方面的制度创新同样应该得到充分重视。”市政协委员、人资环建委副主任,上海社科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健康与养老研究室主任胡苏云如是说。市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常务副主任,市卫健委副主任张怀琼也认为,公共服务涉及资源的配置和共享,“这一领域的制度创新,是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的要件。”

调研活动收尾之际,李逸平表示,市政协在对来自一线的最真实资料进行梳理研判的基础上“发声”,既要立足于现状,更要面向未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必定是聚集人气和要素的,市场也是活跃的,一定是有显示度的,能够起带动引领作用。这些,取决于事前事中事后工作的到位程度,这就需要制度创新的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