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葛均波:医学科普得抓紧了

发布时间: 2019-04-18 09:4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葛均波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近年来,随着新媒体的发展,医学普及也有了更丰富灵活的方式,受众面更广,手机终端漫天的“医学科普”,反映出民众健康意识的觉醒。但面对良莠不齐的海量信息,普通民众有时难以分辨。更有甚者,一些打着医学科普旗号的“伪科学”大行其道,严重误导了民众。这种状况,一方面说明民众健康素养水平有待提高;另一方面则暴露出我国医学科普的“短板”。

医学科普教育滞后,会带来很多问题。比如公众因为对医学基本知识缺乏了解,盲目求医用药,造成过度医疗、过度用药,一方面造成医药资源的重大浪费,分割了我国有限的医疗资源,一定程度上加重了“看病难”“看病贵”。另一方面也对健康造成损伤,甚至无病者治成小病,小病治成大病,延误治疗,危害无穷。有的公众还因为不了解基本医学知识,盲目听信虚假医药广告宣传,甚至听信迷信、巫术,为虚假医疗机构的行医和假冒伪劣药品的泛滥提供了滋生的土壤,将有限的家庭财产收入投入到不必要的保健品、保健器械的购置上。

疾病的概念已经从“生物医学模式”,逐渐向“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转变。社会保健、家庭保健、自我保健等问题已成为我国面临的一个新的社会问题,我国的医学科普教育必须适应新形势的需要,抓紧跟上。

我认为,卫生主管部门、科技工作者、医学院校和媒体等,都应担起自己的责任,推动医学科普教育。

卫生主管部门可牵头,鼓励医学专业人员创作喜闻乐见的医学科普动漫、动画视频、音频产品,与电视、报刊以及新媒体合作,积极传播健康生活方式;组织老科技工作者、医学高校师生、医学研究工作者、媒体工作者等参与医学科普宣传,加强医学科普志愿者队伍建设,组织开展医学科普专家、志愿者等的交流培训,不断增强医学科普职业道德和科学传播技能;设置医学院校、医学科研机构开放日,让公众更直观地接触医学科学,提升公众的医学兴趣。对于参与科普开放的医学院校及科研机构给予经费补助支持,对于积极参与科普的医务工作者及科研人员给予适当的经济报酬及职称评定考核指标等鼓励政策;新闻出版和广电、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大对医疗医药广告、医学科普产品、新媒体宣传产品的审查力度。杜绝虚假医疗医药广告、违禁出版物、新媒体失真宣传等现象,对查处的众多“伪”医学科普事件加强报道。(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