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举行第一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19-04-18 09:1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包松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17日下午,全国政协2019年第一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在京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辜胜阻出席会议,副主席高云龙出席会议并讲话。

座谈会上,国家统计局负责同志介绍了我国2019年第一季度宏观经济运行情况。杨伟民、卢山、房爱卿、陈晓华、杨成长、肖钢、徐福顺、白重恩、蔡昉、刘尚希、葛红林、张占斌等全国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进行了交流发言,重点结合宏观经济走势,对第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并就如何进一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资政、凝聚共识。

委员们认为,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积极因素不断增加,市场预期得到改善。

委员们提出,尽管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存在,外部输入性风险上升,困难和挑战不容低估,但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没有变。委员们建议,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向改革要动力,构建基于长远发展的体制机制;加快建设一批重大工程项目,大力培育数字经济等新兴经济模式,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建立外贸高质量发展的长效机制,增强聚同存异、合作共赢的定力和能力,加强推进构建高标准自贸区建设的步伐,推动对外贸易结构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数字贸易;建立广覆盖的“大资本”市场观,重点服务中小微企业,切实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进一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加大政府有效制度的供给,创新完善制度政策,矫正资源配置的扭曲和低效;系统研究完善稳定粮食和生猪生产政策,落实好农民增产增收政策,保护好农民种粮积极性,保持农业农村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尚福林主持会议。全国政协机关领导班子成员、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和地方政协代表出席会议。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听取委员意见,并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