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政协赴阿拉善盟调研 探索“非遗保护+文旅融合”新路径

发布时间: 2019-04-17 10:24:1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常歌 李海鑫 | 责任编辑: 耿鑫

原标题:内蒙古自治区政协赴阿拉善盟调研

探索“非遗保护+文旅融合”新路径

本报讯(记者常歌 通讯员李海鑫)“文化和旅游密不可分。要不断探寻摸索‘非遗保护+文旅融合’的有效工作方法,进一步实现少数民族地区文化与经济的良性互动发展,推动阿拉善盟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内涵式发展。”近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郑福田带领委员就“加强我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利用”月协商议题和民进界“推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界别活动议题赴阿拉善盟调研。

调研组实地考察了马鬃绕线蒙古唐卡非遗博物馆、民族手工皮雕艺术技师工作室、阿拉善地毯织造技艺传习所、驼珍骨雕工作室、阿拉善民间博物馆、阿拉善左旗档案史志馆等地,详细询问了非遗项目工艺流程和传承保护情况,并与阿拉善盟委、行署及相关部门、非遗传承人代表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工作情况介绍。

调研组对阿拉善盟在非遗保护传承利用和推进文旅深度融合方面所取得的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郑福田表示:下一步,要继续提高对非遗保护和文旅融合工作的认识和站位,保护好各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延续我们的民族血脉,构建各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

调研结束后,委员们围绕如何更好挖掘保护阿拉善非物质文化遗产、加强传承人队伍建设、用好民间资本、做好宣传推广、推进文旅深度融合等问题,提交书面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