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仲礼主席率队赴浙江开展“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重点考察调研

发布时间: 2019-04-17 10:3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考察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

考察浙江盘石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考察浙江托普云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考察之江实验室

政府部门座谈会现场 

丁仲礼在座谈会上的讲话

曹卫星介绍调研背景

中国网据民盟中央网站消息 “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是今年中共中央委托民盟中央开展的重点考察调研。2019年4月8日至1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率调研组在浙江开展实地调研。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曹卫星参加调研。

在浙期间,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浙江盘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浙江托普云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阿里巴巴集团西溪园区、之江实验室等。每到一地,调研组都与当地党委、政府、科研院所和企业的同志作深入交流,并召开三场重点考察调研座谈会,广泛听取了专家、企业家代表、政府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的情况介绍和意见建议。

在座谈会上,丁仲礼对浙江在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表示充分肯定。他说,近年来,浙江在推动数字科技创新、数字产业化发展、产业数字化转型等领域开展了大量工作,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方面形成了一些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调研组将予以吸收借鉴。

丁仲礼指出,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是一个长远过程,也是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过程。加快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二者深入融合,是提升国家竞争力、实现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路径。当前,要从三个方面着力:一是理顺政府和市场、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微观主体与宏观主体间的关系,厘清各自的职责边界;二是政府、高校和科研院所要共同努力创造良好环境,从研发核心技术、突破底层技术、掌握基础性技术等方面,为融合发展做好技术支撑;三是建立良好的生态系统,进一步完善法律监管、行政管理、金融服务等方面政策,在推动中兼具包容性和公平性。

丁仲礼强调,中共中央委托重点考察调研是民盟参政议政重点工作,民盟中央将在实地调研基础上,征求各方意见建议,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曹卫星在座谈会上介绍了民盟中央重点考察调研的背景情况。他指出,近年来,我国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但同时也面临一些深层次问题,导致融合难以普及和深入。民盟中央选择这个课题深入调研,希望聚焦“牵一发能动全身”的关键性问题,围绕如何利用数字技术实现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的创新、提升和转型,了解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的现状、差距、潜力、机会,分析、总结融合的路径,从促进融合的体制、机制、政策方面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意见建议,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调研期间,丁仲礼会见了中共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车俊,中共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中共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等,就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问题交换了意见。期间,丁仲礼还走访了民盟宁波市委员会、民盟浙江大学委员会,并与当地盟员进行了座谈。

浙江省副省长高兴夫,浙江省副省长、民盟浙江省委主委成岳冲等陪同调研或参加座谈会。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范芳,中央统战部一局二处副处长刘海峰参加调研。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王建伟,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副主任陈强,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室主任刘国艳,民盟中央科技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安晖,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秘书长、京东战略研究院高级总监周青燕,民盟中央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浙江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系主任张朝阳等,作为特邀专家随行调研。(文/参政议政部,图/民盟浙江省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