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宝坻区:物华天宝 黄金走廊

发布时间: 2019-04-16 13:46 | 来源: 天津日报 | 作者: 曲璐琳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活力天津 走向世界

宝坻区稻田大丰收

京唐高铁宝坻段全面动工

中关村科技城吸引众多企业来投资

京滨铁路宝坻特大桥首榀箱梁架设成功

  宝坻潮白河国家湿地公园

  作为演绎京津“双城记”的前沿阵地和京唐秦发展轴上的重要节点城市,位于北京正东的天津市宝坻区,正在与北京市通州区、河北省唐山市等联合打造“京东黄金走廊”,争当京津冀协同发展先行区。

  随着中关村“新地址”、高铁区“新门户”精彩亮相,京津“宝地”加速“奔跑”,正在以高质量发展迎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

  高铁区“新门户”

  构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微中心”

  协同发展,交通先行。2019年,宝坻高铁建设“火力全开”。京唐、京滨、津承等多条规划建设中的高铁过境宝坻并设枢纽站,“轨道上的宝坻”雏形乍现,直接把宝坻带上了协同发展的快车道。

  2018年京唐铁路首块高智能CRTSIII型轨道板成功下线,京滨高铁宝坻特大桥首榀箱梁成功架设,标志着京唐、京滨高铁宝坻段进入了全面施工阶段。

  在中铁二十四局集团的高铁梁场工地,一座座800吨重的水泥梁陆续浇筑完成,整齐地放在场内,两台450吨的起重机不时将梁吊起、精准地安放到高架墩上,一条水泥长龙已横卧在这片希望的热土上。不久,这条巨龙将“腾空而起”,跨越于京津冀之间。

  建设中的大型交通枢纽宝坻南站,将于2021年6月建成,随着京唐、京滨、津承等城际高铁交汇驶过,“高铁过道”将逐渐变成“发展通道”,远景规划30平方公里的“高铁新区”,构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的“微中心”,定位为宝坻新门户,重点发展商业和总部经济,推动高科技研发,打造京津冀商务会客厅和绿色生态的创新型中央活力区。

  高铁站前区津侨国际小镇项目即将开工。本着“高铁经济+特色小镇”融合发展的思路,津侨国际小镇重点建设“文创旅游核心、国际休闲度假、归侨创智服务和生态开放社区”四个功能板块,将海外华人华侨创业基地落户宝坻。

  此外,13条国省级干道过境,四条规划、通车的高速在境内呈“井”字形交汇互通,1小时内可通达京津唐三大城市、三大机场、两大港口。“断头路”“瓶颈路”正在消失,“村村通客车”100%覆盖,百姓“一公里”就近乘车,65岁以上老人和残疾人享受免费乘车福利。以路为“媒”,通达的交通正在使宝坻的协同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中关村“新地址”

  创新智慧园区“领跑者”

  位于宝坻经济开发区(天宝)的中关村“新地址”──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内,协同发展种下的“种子”正结出累累硕果。

  春风送暖。位于宝坻经济开发区(天宝)内的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展示中心建成开放,规划区内意向入驻的企业陆续进场施工。今年下半年,相应的配套将陆续竣工并投入使用。

  规划面积14.5平方公里的京津中关村科技城,预计总投资超千亿元。今年京津中关村科技城步入发展快车道,进入开花结果的关键期,加快构建以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与新材料、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为主导,现代服务业为配套的“4+1”产业体系;将打造成高标准、高定位、产城融合、引领下一代产业园区的京津冀协同发展创新载体示范区,成为智慧园区“领跑者”。

  高效、开放、创新的“类中关村”生态系统备受创新型企业青睐,吸引了洛克机械产业基地、博宇半导体、合众汇能、首信圆方等15家“京凤凰”项目争相签约、动工。为服务好“京凤凰”落户,宝坻区下好“筑巢”棋。重点深化园区体制改革,将全区四个市级工业园区和十四个区级工业园区整合为“一区五园”,全面提升园区综合承载力。牢固树立“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理念,实施“一制三化”改革,用好“宝坻三十条”等政策,进一步营造有利“京凤凰”成长发展的营商环境,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各界英才来这里创新创业、落地生根,一批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产值超百亿元的高新绿色产业集群加速崛起。

  “京东黄金走廊”

  争当京津冀协同发展先行区

  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东风,宝坻区在区位、人才和产业氛围上的优势越来越凸显。宝坻区主动服务河北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与北京市通州区、河北省唐山市等联合打造“京东黄金走廊”,争当京津冀协同发展先行区。

  加强顶层设计,不断优化空间布局,引领京津冀交通、产业、生态、人才等领域的对接不断深入。宝坻区对标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和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高标准制定完善宝坻区相关规划,打造以两个新城、经济开发区和一批特色镇为骨架的现代化城镇体系,在服务京津两市引领京津冀城市群发展上发挥更大作用。

  产业协作,承接疏解。宝坻区积极对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清单,综合宝坻的现实条件和发展基础,聚焦先进研发制造和科技、教育、医疗、会展等领域,排定宝坻区重点承接的任务清单。加强与国家部委、央企、北京市及各区和科研院所、国企的联系对接,实现疏解项目信息实时共享,强化“一对一、定制化”服务,推动北京非首都功能在宝坻区落户,缓解首都压力,促进宝坻高质量发展。

  与此同时,宝坻区“强身聚核”,整治“散乱污”,守护京津冀生命共同体。投资5.6亿元的潮白河国家湿地公园蜿蜒百里贯穿宝坻,河湖水体实现全面“挂长”,“五大公园”和“双环水系”加快建设,全区林木覆盖率达35%,40个特色旅游村提质升级,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加快建设,京东休闲旅游示范区吸引京津冀游客流连忘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正化为现实。

  今年以来,宝坻区深入实施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建设发展、战略新兴产业三年发展、科技企业群体规模壮大、重点产业项目落地建设、园区“二次开发”、区域环境卫生治理、现代都市型农业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宝坻新城棚户区还迁“九大攻坚行动”,不断拓展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深度和广度,在协同发展的“大棋局”中进一步展现宝坻作为,体现宝坻担当。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历史画卷中,京东宝坻,更精彩的答卷正在书写……(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