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静海区:静水流深 海阔天空

发布时间: 2019-04-16 13:40 | 来源: 天津日报 | 作者: 曲璐琳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活力天津 走向世界

萨马兰奇纪念馆

光合谷旅游度假区

静海新城

  团泊湖

  宁静恬淡、鱼谷牲畜,感悟静之妙;速度激情、活力四射,洋溢动之美,静动相宜尽在天津静海。静海区居位优越,位于天津市西南部,地处“九河下梢”,素有“津南门户”之称,行政区域面积1476平方公里,下辖18个乡镇、1个街道、383个行政村、常住人口80万。

  历史底蕴深厚

  静海古为退海之地,早在东周时期即有先民活动。从春秋战国的燕赵争割,到汉代置县东平舒,从宋大观年间置靖海县,到明洪武初年易名静海县,岁月更迭、斗转星移,静海积淀了深厚文化底蕴,战国墓群、汉代陶楼、京杭大运河、宋代古船、金元遗址,记载着历史在这里走过的痕迹,姜太公钓鱼、杨家将抗辽、义和团斗争的故事在这里代代相传。改革开放以来,静海曾三次跨入全国百强县行列。中国农村改革的一面旗帜──大邱庄,如今正勇于改革谱新篇。全球唯一的萨马兰奇纪念馆成为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联盟成员。团泊洼“五七”干校镌刻了一大批当代艺术名家的青葱岁月,郭小川在此写下的不朽诗篇《团泊洼的秋天》,让这片曾经静谧的洼地蜚声海内外。运河文化、团泊洼文化成为静海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文化标志,静海先后荣获中国民间特色艺术之乡、中国书法之乡等美誉。

  区位优势突出

  静海城区距天津市区40公里、天津新港80公里、天津滨海国际机场60公里、北京120公里,距京沪高铁天津南站仅15分钟车程,从北京出发乘高铁只需30分钟即可到达。作为天津距离“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雄安新区最近的区域,两地相距仅80公里,与雄安新区自然条件相似、生态水系相连、地域人文相亲。静海毗邻河北省三个地级市和五个市县,京沪、唐津、津沧、京汕四条高速公路和京沪高铁穿境而过,是北上京津、南下华东,连接长三角及山东沿海地区的交通枢纽。全区城乡公路总里程达2100余公里,形成了“十纵七横一环十二射”路网格局,“23456”快速交通圈辐射周边,汇聚了大量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

  自然资源丰富

  静海优质资源极为丰富,世界文化遗产京杭大运河穿境而过。51平方公里水域面积的团泊湖蓄水量达1.8亿立方米,160多种珍稀鸟类在此栖息迁徙,被列入“中国湿地自然保护区名录”。全区林木覆盖率达26.9%,130平方公里绿色林海成为天津西南部重要的天然屏障和“城市氧吧”,与团泊湖共同构筑起“东湖西林”的生态格局。团泊地区地热储量达84亿立方米,2012年被国土资源部命名为“中国温泉之城”,先后承办了第十三届全运会、第六届东亚运动会、WTA天津公开赛、环中国公路自行车赛、国际铁人三项赛等国际国内重要赛事。“河湖林泉”等优质资源的挖掘和释放为静海实现绿色发展积蓄了源源动力。

  产业格局鲜明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作为铸就新篇章。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静海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树立时代之变大思维,深入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目前,静海以循环经济、健康产业、现代物流、先进制造、都市农业、文化旅游为主导的“六大产业”体系初具规模,“两城三区六园”格局初步建立。智能制造、航空零部件、健康养老等新兴产业呈现加速集聚态势,银隆新能源汽车、格力智能电器、海吉星国际农产品物流园、航空产业园、康宁津园国际养老中心等一大批高端优质项目先后入驻投产。子牙经济技术开发区成为我国北方最大的“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和国际合作窗口。装配式建筑示范项目得到国家有关部委认可。中德生态示范城市、中国自行车之都、中国乐器产业基地等先后命名,静海成为高质量发展新支点。海关、检验检疫、无水港、保税仓为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营造优质营商环境搭建了高效便捷的平台。

  静海,一座京津冀现代化中等城市,一座饱含激情、健康成长的古韵新城,正迈开坚实的步伐,奔向美好的明天。

  亮点展示

  构筑北方“城市矿山”

  作为我国北方最大的循环经济专业化园区和全国第一家以循环经济为主导产业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天津子牙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绿色集约发展。深圳格林美、珠海格力、安盛津安、TCL奥博等一大批超10亿元的循环经济龙头项目相继落户,实现了天津市再生资源产业集聚化、规模化发展。

  坚持绿色低碳发展。每年可节能524万吨标准煤,少排放二氧化碳166万吨、二氧化硫10万吨,节约石油180万吨,节能减排效果显著。

  注重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发展,以格林美、TCL奥博为代表的“回收哥”“百度回收站”等网络回收平台相继上线投入使用,逐步形成了线上线下一体化回收、环保化处理、电子化交易的废旧商品回收模式。

  目前,该园区入驻企业290余家,年处理加工各类再生资源150万吨,成为我国最大的“城市矿产”基地。

  崛起京津冀“健康之都”

  作为主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加速产业转移提升,反哺京津冀区域发展的重要载体,坐落于静海团泊新城西区的天津健康产业园区被纳入天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一区二十一园”建设,依托中西医教学科研中心、医疗康复、体育健身基地建设,推动“互联网+”产业融合,延伸健康产业链条,逐步形成面向京津冀的大健康产业集群。

  园区建设以健康为魂、以项目为本、以环境为媒,一大批优质健康产业项目遍地开花。2017年,静海团泊湖地区被命名为团泊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成为继奥林匹克中心场馆群以来天津第二个国家级体育产业基地。全球唯一的萨马兰奇纪念馆被评定为国家4A级景区。中国医学科学院创新园区,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等一批高端医疗项目“国家队”签约入驻,加速高端医疗产业聚集。全国首个大型养老机构康宁津园养老服务中心“医养结合”,成为健康养老的欢乐居所。

  大邱庄镇续写传奇

  作为以有色金属加工和钢轧延业为主的传奇小镇,大邱庄从上世纪70年代起步,经历40年发展,目前,入驻各类工贸企业近3000家,金属制品加工能力3900万吨,被命名为中国焊管生产基地、中国钢管外贸基地、北方最大的钢材加工基地、千亿级的金属制品加工基地。

  近年来,大邱庄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径。一方面,坚持高效、绿色、生态、观光于一体的特色农业发展思路,大力发展集果蔬种植、特色养殖、生产加工、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另一方面,突破“钢铁围城”,加快培育“造血”功能,依托“中德生态示范城市”合作项目,加快引进智能制造、研发中心、总部经济、现代服务等高新企业。在生态方面,借鉴德国生态城市规划建设经验,按照国家绿色低碳生态城市标准,开展生态城市规划合作。争取到2020年,使中德生态城核心区域崛起一个生态宜居、低碳环保的绿色小镇。

  守护华北“绿宝石”

  被列入“中国湿地自然保护区名录”的团泊湖,湖区面积51.35平方公里,是嵌在独流减河流域上的“绿宝石”,更是华北地区的一颗“明珠”。

  湖区拥有1.8亿立方米的丰富蓄水量,白鹳、黑鹳、天鹅、鸳鸯、白鹭等164种珍稀鸟类栖息繁衍,成为候鸟迁徙的生态“驿站”。每到迁徙季节,上千只鸥鹭和成群天鹅相继驾临,上演着现代版的“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近年来,静海区加大对团泊湖的生态改造与绿化美化,先后完成了除险加固、东堤外扩、改造清淤、绿化植树等工程,构建了9座人工景观岛屿和12平方公里的鸟类自然保护区,周边绿化面积达3万亩,林木覆盖率达16%。35公里的环湖公路全线贯通,已连续举办八届环湖公路自行车赛、环中国公路自行车赛、第十三届全运会公路自行车赛等重大赛事。(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