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津南区:风起南岸 满眼春色

发布时间: 2019-04-16 13:30 | 来源: 天津日报 | 作者: 曲璐琳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活力天津 走向世界

小站稻作展览馆

葛沽宝辇会

  享受健康生活的津南群众

  津南区位于天津市东南部、海河中下游南岸,地处津滨发展主轴线上的重要节点,是承接中心城区城市功能和滨海新区产业功能的“黄金走廊”,地理位置十分优越,距中心城市区11公里,距滨海国际机场12公里,距天津港南疆码头25公里,距天津港22公里,具有良好的海陆空交通。

  黄金走廊 距中心城市区11公里,距滨海国际机场12公里,距天津港南疆码头25公里,距天津港22公里。

  绿色屏障 85.1%行政辖区处于绿色生态屏障带,总面积约330平方公里。推进1.87万亩植树造林工作,计划总投资12.3亿元。

  稻米飘香 全区种植小站稻3.1万亩,建设小站稻示范种植区7200亩。

  津南,历史悠久,民风淳厚,文化积淀深厚。这里是驰名中外的“小站稻”的发源地,小站稻米质优异,素有“一家煮饭,四邻飘香”的美誉,曾作为宫廷御膳米;这里特有的水土和气候条件,滋养孕育出了“葛沽萝卜”“南义葡萄”等在国内享有盛誉的特色农产品,“葛沽萝卜”尤以清脆、甘甜、爽口的口感,享有赛鸭梨之美称;这里是中国近代陆军成长的摇篮,袁世凯在小站操练新兵,揭开了清军编练近代化的序幕;这里漕运文化兴盛,大型妈祖祭祀活动──“葛沽宝辇会”享誉海内外,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里是中国著名红学家周汝昌的故乡,他是新中国红学研究第一人,被誉为当代“红学泰斗”……

  近年来,津南区积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按照建设绿色环境、构建绿色产业、打造绿色人文、营造海晏河清政治生态的思路,着力抓好“一屏”“一展”“一带”“一谷”“一稻”等重点工作落地落实,蹄疾步稳地沿着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奋进。

  “一屏”:高标准建设绿色屏障

  为强化双城之间绿色生态屏障功能,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去年,市委、市政府决定在滨海新区和中心城区中间地带实施规划管控建设绿色生态屏障,规划面积约736平方公里。作为建设绿色生态屏障的“主战场”,津南区85.1%的行政辖区都处于绿色生态屏障带,总面积约330平方公里。为建设好绿色生态屏障,津南区通过开展“大讨论”活动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制定出台了《绿色生态屏障一级管控区规划策划方案》,并利用一年的时间,按照“宜林则林、宜水则水、宜田则田、宜草则草”的原则,在打造绿色环境方面规划出“一城两芯三区、四廊五带九节点”的空间结构。全力推进1.87万亩植树造林工作,其中水面3250亩,计划总投资12.3亿元,植树90万株。目前,绿色生态屏障起步区内已填垫土方500万立方米,构筑湖面1000余亩,平整稻田近1000余亩,建成林地4200余亩,栽植白蜡、国槐等乔灌木43万余株。

  不久的将来,津南将形成“大绿、大水、大花园,成林、成片、成景观”的绿色环境,展现出绿色发展的新图景。

  “一展”:加快国家会展中心建设

  穿行在位于海河中游南岸的绿色生态屏障项目示范生态区,总能看到一位位忙碌的建设者,他们挥洒汗水只为早日完成国家会展中心(天津)项目建设。

  天津国家会展中心是国家商务部在我国北方地区布局的最大会展设施,也是继广州、上海之后的第三个国家级会展中心,将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中发挥重要作用。该项目由德国GMP国际建筑设计公司与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共同设计,充分体现了生态环保绿色发展理念和天津的建筑特色。项目计划总投资175亿元,规划占地134万平方米,其中展馆区总计32座展厅,每座展厅的建筑面积均为1.25万平方米,室内外展厅面积55.8万平方米,是国家商务部投资运营的三个国家级会展中心中最大的。项目建成后,将使环渤海区域与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地区遥相呼应,成为会展业的新引擎之一。

  会展中心项目为津南作出诸多贡献──带动津南经济实现快速发展;为不同层次、不同需求的津南百姓提供大量的就业创业机会;进一步优化地区发展环境,特别是交通出行环境。国家会展中心的开工,必将带动海河南岸沿线重点地块的开发建设,进而形成一个以国家会展中心为重要节点的海河中下游高端服务业发展带。

  “一带”:打造海河服务业发展带

  得益于国家会展中心项目建设带来的发展机遇,津南区精心打造海河中下游高端服务业发展带,一方面推动海河沿线储备地块招商建设,持续提升永旺梦乐城等现有商业载体,着力引进会展衍生产业,全力打造以国家会展中心为核心的会展商务区;一方面积极盘活现有楼宇载体,紧密结合京津冀协同发展,全力打造葛沽、小站等特色小镇。

  葛沽镇是历史上华北八大古镇之一,2018年6月,津南区与中建方程联合体签约葛沽镇城市综合开发PPP项目。作为全市首个城镇综合开发类PPP项目,该项目以绿色为主色调,总投资188.2亿元,强化会展服务、智能智造、文化旅游、生态休闲等“四大核心”产业功能定位,涉及葛沽镇全镇域开发,投资建设内容包括民俗文化区、海河沿线生态防护绿带等7个子项目。

  今年3月初,蓝光集团斥资19.6亿元在小站镇购地,建设蓝光“稻米侠”主题乐园。该项目占地665亩,将依托小站镇厚重的练兵文化和稻耕文化,打造以上述文化为核心的主题乐园、主题商业街、学校、生态住宅。

  “一谷”:加速建设“天津智谷”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为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津南区不仅做足三产和一产文章,还持续在创新驱动、创新发展上下功夫,加速建设“天津智谷”。

  津南区加快园区体制机制改革,积极推动津南经济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开发区,并以津南经济开发区为主体,借助海河教育园区的科教和人才资源,整合保留的园区和工业载体。另外,突出项目支撑,用足用好本区海河智汇战略新兴产业基金,引进和孵化一批高科技软产业项目;同时积极打造双创大街,推动创建科创中心。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营商环境是重要的发展基础。津南区出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50条”,加强对企业科技创新、技术升级、成果转化、人才引进等方面的支持力度。

  “一稻”:做优做强“小站稻”品牌

  “一篙御河桃花汛,十里村熶玉粒香”。近年来,津南区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关怀小站稻发展为动力,大力实施小站稻振兴计划,做优做强小站稻,全力在小站稻“源”“魂”“种”上下功夫,重塑小站稻昔日辉煌。

  整合12家国企组建成立天津金谷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召开小站稻推介活动;积极“牵手”天津市农科院作物所、水稻原种场等智力资源培育良种……一系列小站稻振兴行动计划紧锣密鼓地实施,全面提升小站稻品质标准和品牌形象。目前,全区种植小站稻面积3.1万亩,建设小站稻示范种植区7200亩,培育的金稻919等品种以其晶莹剔透的外观、特别优异的食味、较高的产量潜力,已跻身世界先进水平。

  津南区打造了以小站练兵史实为基础,以北洋历史、天津近代文化、小站稻文化为脉络的“近代中国看天津”项目──小站练兵园;建设了建筑外观犹如一颗晶莹剔透的稻米的大型室内水上游乐项目──海世界米立方;开发了以绿色、生态理念为基础,包括水稻种植观赏、立体种植采摘、生态养殖垂钓等为一体的都市休闲旅游目的地──茗洋湖都市庄园……去年,作为国内首个为单一地域性水稻品种设立的展览馆──小站稻作展览馆正式开馆,开启了小站稻耕文化旅游的新篇章。

  春风浩荡满目新,砥砺奋进正当时。津南区将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指示和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让津南这块被誉为天津黄金宝地中“宝中之宝”的热土,在海河南岸绽放璀璨光芒。(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