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南开区:创新引领 筑梦未来

发布时间: 2019-04-16 11:45 | 来源: 天津日报 | 作者: 廖晨霞 吴树群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奥体中心

  古文化街

  南开中学

一座老城、两位总理、三所名校。传承六百年津沽大地精髓,谱写高质量发展壮丽新篇。这里是天津城市的发祥地──南开区。这里,是天津的“城市客厅”,也是中国北方创新资源、创新活跃度较高的地区。历史的沉淀与创新要素的碰撞融合,新时代的南开区正迸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造就了一片最具活力的创新创业热土。

一座老城传承

创新孕育新生

南开区位于天津城区西南部,总面积40.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14万,是天津市中心城区中人口最多的区。

老城厢是天津城市的原点,自明永乐二年(公元1404年)设卫筑城起,富豪商贾陆续云集,使天津迅速成为中国北方的经济重镇,这里保留着最深厚、最浓郁的津味民俗文化,造就了南开区古今交融、多元融合的特有城市风貌;享誉中外的南开中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作为培育出两位总理和众多中国脊梁的百年学府,是天津亮丽的城市名片和天津人民的骄傲。一代伟人周恩来总理曾深情地说,我是爱南开的。

这里,位于京津冀1小时经济圈中心地带,每天上百对城际列车往来穿梭,“轨道上的京津冀”让同城生活更加便捷;水上、长虹、南翠屏、绿水园等10个生态公园,龙潭浮翠、碧波旖旎、翠屏览翠、绿树成林,“三绿”指标位居全市前列;十大特色商业街、六大商圈、老字号商铺、舌尖上的万德庄,特色美食云集,人气指数持续攀升;55所中小学,6家三甲医院,社区卫生服务实现全覆盖,29家养老机构,老年日间照料形成品牌……这里生态文明、宜居宜业的城区环境,塑造了南开人开朗乐观的性格,吸引更多高素质高水平人才入住。

这里,是天津的“城市客厅”,也是中国北方创新资源、创新活跃度较高的地区。多年来,南开区坚持规划引领,提出“住宅保刚需、商业聚人气、商务谋发展”的思路,把握新常态、着力促转型,打造南开区经济升级版,发展质量和效益显著提升,高质量发展位于全市前列。2018年,南开区完成招商引资额280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09.8%。国内招商引资到位额100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00%。新增市场主体18585家,注册资金225.32亿元;注册千万元以上企业533家;注册资金100万北京企业95家,已落地27个重点大好项目,涵盖金融、科技、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零售、文化旅游等多领域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中多项指标位居中心城区之首。

历史的沉淀与创新要素碰撞融合,新时代的南开区正迸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造就了一片最具活力的创新创业热土。

创新要素聚集

市场活力迸发

新时代,南开区踏上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作为唯一列入天津市《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实施意见的创新创业区、唯一进入《天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一区五园”规划》的中心城区和唯一被列入全国首批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的中心城区,2019年,南开区结合自身资源禀赋以及新时期下发展的需要,将延续了10年的“科技南开”功能定位重新升级,冠以“创新南开”之名,不仅涵盖产业发展方面的内容,更强调理念创新、思路创新、方法创新、体制创新和社会治理等全方位全要素创新。

按照《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要求,南开区充分发挥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的作用,全面落实“创新引领、协同发展”工作理念,牢牢把握“创新南开”功能定位,整合高校、科研院所资源优势,全面推进大学校区、科技园区、公共社区“三区联动”,逐步实现学城、创城、产城“三城融合”。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谋划,着力打通体制机制、创新产业发展、成果转化交易、政府配套服务等关键环节,激发新旧动能转换,让创新真正成为南开区发展的动力源。

成立区协同创新服务办公室,服务协调区域高校院所创新资源的融合互动,推动政府、高校院所的对接深化。在区、校主要领导定期对接的基础上,由协同创新办牵头,健全相关部门与高校随时对接机制,建立与市级部门、科研院所共建共促机制,同时,着眼协同发展,与北京海淀区建立合作机制,并以此带动区相关部门与国家部委、驻京高校和大院大所联系机制,更好地集聚高端创新资源,促进科研成果就地转化。通过政府(1)提供应用场景、高校(X)负责技术研发、企业(N)实施市场拓展,打造“1+X+N”协同创新模式,以市场化手段,打通科技与产业对接通道,推动协同创新模式落地。

在科技企业引进、科技产业成果转化、科技领军企业培育、科技企业投融资、科技金融保险、科技创新人才服务等方面,优化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加强政策落地效果的跟踪评估;建立“创新南开”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加强统筹和整合使用,逐步建立支持项目的“发现机制、筛选机制、统筹机制、决策机制、透明机制和撬动机制”;推动启航湾创新产业区建设,打造一个“有核心、无边界”的开放式、融合型、可拓展的创新产业聚集区。

计划到2021年,南开区科技型中小企业年均增长超过200家,累计达到5600家;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年均增长超过200家,累计达到800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年均增长超过20家,累计达到300家;技术市场合同交易额40亿元,年均增长10%以上;环天南大地区科技型主题楼宇、科技园区等载体到达30万平方米,各类孵化器、加速器、众创空间达到50家;教授工作室超过50家,引进131创新型人才超过50人;全社会R&D投入强度占比、发明专利万人均数量始终位于全市前列,科学研究与技术服务业占比、科技行业税收占比持续提升。

建设创新南开

启航引领未来

拥有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等4所高等院校、37家国家和市级科研院所、8家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35家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28位两院院士、34位“973”和“863”计划首席专家、73位“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50位国家“千人计划”入选者,以及61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万人均发明专利拥有量65.04件……高度聚集的高校、科研院所等科教资源,会聚了大量科研人才和创业人才,是南开区发展的最大潜力、最大优势。

发展“五个现代化天津”,南开区将建设创新发展引领区、开放包容先行区、生态宜居标志区、民主法制实践区、文明幸福示范区。全力打造启航湾创新产业区,重点聚焦科技创新、科技金融、科技服务三大核心功能,成为南开区的知识经济策源地、新兴产业增长极、开放创新核心区和集约发展示范点。以科研西路与大学道交叉包围的十字街区为载体空间,打造成为创新生态完善、创业人才集聚、创新资本活跃的开放式创业街区;依托天大雄厚的科研优势和丰富的海内外校友资源,聚集高端科技人才,打造国内外高端科研企业和创新创业人才聚集的新高地;以2.2平方公里的西营门核心区为突破口,实施“地产+产业”的运营模式,打造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软产业聚集区,以此撬动南开区西部老工业地区的开发建设,形成三个增长极,筑造高端人才会聚的知识经济策源地。

同时,南开区将楼宇作为招商引资的重要平台载体,现有建成并已运营的商务楼宇92座,其中亿元楼宇项目25个,仁恒置地国际中心、金融街(南开)中心、鲁能国际中心等一批高品质楼宇,启航创新大厦、启航智能科技大厦、律保大厦等一批特色楼宇已经成为南开新地标和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围绕“云集南开”产业方向,开展定向招商、专业招商,重点发展教育云、政务云、工业云、医疗云和企业解决方案等行业云,打造多产业相结合的行业云聚集区,推动智能产业聚集发展,建设天津科技创新新高地。(廖晨霞 吴树群)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