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和平区:奋楫争先 续写华章

发布时间: 2019-04-16 11:38 | 来源: 天津日报 | 作者: 曲璐琳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活力天津 走向世界

  璀璨津湾

  繁华南京路

  天津音乐厅

  京津国际中心

       四月的清晨,惠风和畅。海河之畔,天津市中心城区的核心区──和平区,在朝霞和绿树掩映下,更显得生机勃勃。南京路上,车水马龙,全球商客云集;海河之畔,水光潋滟,往来游船川流不息……在和平区这片热土上,一个新的奇迹正在悄然酝酿──以“三个着力”重要要求示范区、“五个现代化天津”旗舰区、“品质和平”建设为引领,全力打造世界级智慧中央活力区。

百年积淀底蕴厚 扬帆逐梦正当时

和平区拥有宝贵的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这里有百年金融、百年商业、百年航运、百年社区叶脉传承,历来是兴商聚商的宝地。楼宇经济飞速发展,天津国际金融中心、京津国际中心、信达广场等高端商务楼宇摩肩接踵,企业总部、采购中心、销售中心、结算中心、财务中心云集;得天独厚的洋楼资源均坐落在黄金地段,是对接高端产业、优质企业的重要资源;素有“东方华尔街”之称的解放北路,是中国近代金融发展的历史缩影,汇集了各类金融机构数百家;滨江道、和平路两条商业步行街构成的“黄金十字”,汇聚了恒隆广场、天河城等众多大中型商业载体,传递着现代都市的时尚华美……

这里人文底蕴深厚,中西文化交融荟萃。天津音乐厅、利顺德饭店、静园等全市76%的历史风貌建筑、名人故居汇聚于此,民园广场“城市会客厅”游人如织,五大道“万国建筑博览会”蜚声海外。和平区基础教育连续39年领跑全市,耀华中学、第一中学等一批名校名园比肩而立、享誉津沽;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等知名医疗机构坐落于此。和平区荣获并保持全国文明城区、国家卫生区等30多项国家级荣誉。

依托这些优质资源,和平区将以打造世界级智慧中央活力区为目标,实现经济活动繁荣、创新创业蓬勃、多重功能平衡、城市品质卓越的城区发展新局面。

和平区将打破“一亩三分地”思维,树立世界视野、国际标准,把全区放在全市、放在“服务京津冀、服务三北”、放在全国全世界的高度进行谋划,用好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与此同时,抢抓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有利契机,实现区域转型发展,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大力发展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坚定不移发展智能科技,培育智能应用。

和平区将对标世界级城市,如纽约、伦敦、东京、上海等城市核心区的发展脉络,打造金融、商业、商务等服务业高度集聚,集创新创业、文化教育、医疗健康、购物消费、旅游观光、高品质居住等多种功能为一体,产、城、人、生态高度融合发展的传统城市核心区“升级版”。

六大产业动力强 城区发展再提速

莫为浮云遮望眼,风物长宜放眼量。立足自身优势,和平区不断打开脑袋上的“津门”,制定和完善了和平区中长期产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大力发展六大产业,即创新金融、全球商贸、现代商服三个主导产业,智能科技、国际文旅、优质健康三个潜力产业,为打造世界级智慧中央活力区注入不竭动力。

和平区将以提质升级为目标,大力发展创新金融、全球商贸、现代商服等高端生产性服务业,做大做优做强这“三大支柱”,巩固与世界级智慧中央活力区相适应的生产性服务业优势。

和平区将围绕天津市“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建设,落实“金融和平”功能定位,以提高金融产业对区域经济发展贡献为核心,加快金融业开放,引进培育法人金融机构,巩固发展传统金融,大力发展新兴金融,做强金融中后台与服务外包,打造法人集聚、创新引领的金融中心;围绕天津市“海河国际商业中心”建设,加快传统商贸转型升级,促进商旅文融合等模式创新,着力打造世界级商圈,发展全球互联平台经济,不断提升贸易能级与质量,打造世界知名的商业中心;围绕天津市商务服务产业集群建设,聚焦生产性服务业重点领域,立足价值链高端环节,着力吸引高能级服务机构,促进提升专精服务能力,打造国际品质、辐射三北的商务服务中心。

互联网时代,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为和平区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和平区将以高端智能为方向,大力发展智能科技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立体开发区,为世界级智慧中央活力区提供新动能。

和平区将围绕天津市加快推进智能科技产业发展的政策要求,聚焦微笑曲线两端的创新研发与终端服务环节,重点发展“智能+服务”,大力支持智能科技成果孵化,探索智能科技研发服务,打造全国知名、高端引领的智能创新中心。

此外,和平区还将以精细化、便利化、品质化、品牌化、特色化“五化”发展为目标,大力发展国际文旅、优质健康等高端生活服务业,以提升城市活力和品质为目标,为世界级智慧中央活力区创造宜居宜业的发展环境。

和平区将围绕天津市设计产业集群、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发展国际水平的文化创意产业,推动东西方文化交流,不断优化全域旅游空间格局与业态产品,打造中西合璧、全域发展的“城市会客厅”;围绕国家健康城市试点建设,发展精准高效的检测、治疗、康养等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鼓励发展精准医疗、互联网医疗及跨境医疗等新业态,支持发展养老服务,打造精准高效的健康服务中心。

“五区三带”图景美 产业集聚活力增

产业定位明确了,如何实现产业集聚发展?

庙算如博弈,一子落而全盘活。和平区谋划的“五区三带”空间布局,无疑是打造世界级智慧中央活力区这盘大棋的一招“棋眼”。

和平区结合城市规划、产业聚集特点与区域资源禀赋,根据点轴开发、岸线利用、“三生”融合原则,划分出“五区三带”,即解放北路金融创新运营区、小白楼国际航运服务业集聚区、五大道洋楼经济核心区、金街高品位商业步行街区、南市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海河京津冀高端产业承接带、南京路国际商务发展带、鞍山道──卫津路新兴产业带,推动空间资源的合理配置,促进优质产业集聚发展,切实让黄金地段产生黄金效益。

解放北路金融创新运营区将依托百年金融叶脉传承,重点发展新金融、类金融、传统金融等金融业态,打造传统金融产业集聚街区、新兴金融产业集聚街区、金融总部集聚街区和金融主题旅游街区四个主题街区;小白楼国际航运服务业集聚区将依托万通中心等楼宇载体,重点发展航运信息、航运法律、航运经济及船舶管理和检测等高端航运服务业态;五大道洋楼经济核心区将整合盘活区域特色洋楼资源,重点发展总部经济、洋楼经济,布局文化创意、文化演艺、艺术品拍卖、特色休闲旅游、国际性主题会展等多元业态;金街高品位商业步行街区将以获批全国首批步行街提升改造试点为契机,重点发展中高端零售、夜间经济、休闲旅游、精品特色会展服务等业态;南市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将充分利用创新大厦等楼宇载体,重点发展人力资源服务全产业链,大力引进总部型人力资源外包服务企业、人力资源咨询企业、猎头公司等,为和平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海河京津冀高端产业承接带将充分利用京津国际中心、天津环球金融中心等高端楼宇资源,精准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大力引进北京外迁的央企总部和知名跨国公司区域总部、结算中心;南京路国际商务发展带将重点发展商贸流通、平台经济、外资金融、现代商服等高端业态,大力引进国际性、全国性的企业总部机构以及具备较大影响力的非企业总部机构;鞍山道──卫津路新兴产业带将依托天津大学、南开大学知识经济创新圈以及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等知名医疗机构,重点发展智能科技和优质健康产业。

未来,和平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砥砺前行、开拓进取,全力打造世界级智慧中央活力区,用高质量发展的成效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大城市中心城区的发展瓶颈,面对这一世界性的难题,和平区以不同寻常的远见和魄力,书写出自己的答案──世界级智慧中央活力区。沿着精心绘就的宏伟蓝图,和平区的步伐越走越坚定,道路越走越宽阔……(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