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引擎强劲 明珠璀璨(图)

发布时间: 2019-04-16 10:55 | 来源: 天津日报 | 作者: 王音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双街示范镇

  京津公路

  北运河

北辰,天津环城四区之一,它依河傍水、民风淳朴、人杰地灵。区域面积478平方公里,辖9镇7街,常住人口近百万,是天津北部地区开发建设的重点区域,西承京畿,东启滨海,南望雄安,京津冀1小时生活圈,让这里坐拥全域独特的核心区位优势。6条铁路、6条高速、9条国省干道纵横交错,京滨城际北辰站、大北环铁路等工程正加快建设,形成通达全国的路网骨架。域内10条地铁共设87个站点,与天津市区融为一体,区位优势十分明显。

协同发展

引进了北科建、中国五矿、远洋集团等首都项目553个,投资总额超过1500亿元。在全国国家级经济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中位列第24名,科技创新单项成绩位列全国第8名。

营商环境

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放宽市场准入,支持鼓励企业创新转型、增资扩能,打造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培育壮大骨干民营企业,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的良好氛围。

产业融合

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位于北辰的核心位置,规划总面积68平方公里,包括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高端装备产业园和大张庄、双街两个示范镇。总体布局概括为“一轴一片区两组团”。

新旧动能转换引领创新发展

坚持把大项目、好项目作为动能转换的根本,主攻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制造等高端产业,瞄准现代物流、跨境电商、绿色循环等新兴业态,全力以赴招大引强选优。引进绿地集团天津全球贸易港、富士康智能制造+机器人科技产业园、爱旭科技、朝亚大数据、日本SMC气动元件等一批高端项目。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先后引进了博威动力、精雕数控、华科泰、万事达等首都项目214个,积蓄了持续发展的后劲。北科建、中国五矿、远洋集团等首都项目553个,投资总额超过1500亿元。北辰开发区引擎作用日益凸显,在全国国家级经济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中位列第24名,科技创新单项成绩位列全国第8名。

坚持制造业、服务业“两翼并举”,加快经济结构转型调整。强化科技创新引领,巩固壮大高端装备制造、现代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四大主导产业,培育壮大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变,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依托制造业的雄厚基础,大力发展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现代金融、科技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天物大厦、信誉楼百货投入运营,服务业规模不断壮大,水平不断提升。

持续推进城市建设管理体制改革试点,用足用好政策优势。着力建设星河COCOPARK购物中心等高端商业项目,启动大型文化设施和政务服务中心建设,打造一批体现时代特点的优质工程。加快建设苏宁智慧物流电商产业园等重大项目,启动天津外国语大学附属学校、绿地缤纷城、星级酒店等生活服务设施建设,加强道路、电力、地下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打造京津两市之间产业发展的重要高地。

持续发力优化营商环境

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放宽市场准入,增强市场活力。支持鼓励企业创新转型、增资扩能,打造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培育壮大骨干民营企业。认真落实“津八条”、民营经济“19条”和“辰十条”,坚持“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理念,持续开展“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健全完善领导带头包项目、多部门联合推动、全程跟踪服务等机制,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的良好氛围。

将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作为“营造发展环境”的重要抓手,以政府部门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持续激发投资的内在活力。启动政务服务中心建设,深化“一制三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政务一网通”建设,全面推行承诺审批制度和审批服务标准化,调整更新“五减”“四办”事项清单,提高审批效率,确保线上线下办理无缝对接。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成果,完善“一张蓝图、一个系统、一个窗口、一张表单、一套程序”项目审批机制,优化“多规合一”“多评合一”“多测合一”“多图联审”等改革措施,严格落实联合验收,依托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平台,实行“一网通办”。

落实“海河英才”计划,发放准迁证3572张,办理落户登记1306人、人才绿卡36张,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652人。区委、区政府制定了“北极星”计划,实行“2+8”人才政策体系,为集聚人才创新发展提供保障。良好的营商环境、众多的创业就业机会、国际化的教育文化资源,这里正在吸引更多年轻、时尚、有活力的城市元素,为越来越多国内外人才和创业者提供放飞梦想的平台。

建设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

2016年9月,国家发改委在全国各省市批准了58个产城融合示范区,京津沪各1个,天津只有北辰一家。产城融合示范区主要任务是探索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新思路,创新以人为本的就地城镇化体制机制,为其他地区产城融合发展探索先试先行、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路径。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位于北辰的核心位置,规划总面积68平方公里,包括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高端装备产业园和大张庄、双街两个示范镇。

总体布局概括为“一轴一片区两组团”。“一轴”即产城融合产业拓展轴,以九园公路为轴心,打造“点对轴”式的产业协同发展空间。“一片区”即产城融合闭环经济片区,以高端装备产业园为核心,打造产业集聚高地。“两组团”即示范区东部的大张庄组团和西部的双街组团。

北辰区把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作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的重头戏,作为促进北辰实现产业向高端转型、城郊向都市转型的突破口,举全区之力加快推进。目前,北辰区借鉴先进地区经验,聘请国际国内多家著名设计单位,编制完成了区域总体规划和分区规划,完成了5.9平方公里核心区的地上物拆迁,先后引进了国家级新闻出版装备产业园、北科建产业园、长荣智能制造、得力结算中心等53个重大项目,其中45个已经开工建设,更多的高端项目正在加速聚集,努力打造京津两市之间产业发展的重要高地。大张庄示范镇、双街示范镇建设加快推进,已建成还迁房80万平方米,在建还迁房58万平方米,开发绿地栖凤公馆、盛景花园、半湾半岛等高档商品房600余万平方米,道路、电力、地下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速,建成总长14.5公里、占地15平方公里的北辰郊野公园和占地1000亩的栖凤湖生态公园,符合产业、文化、旅游、社区“四位一体”的功能定位,具备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资源禀赋,将成为宜业宜居、活力迸发的一方“宝地”,成为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的标志性地区。

打造生态宜居美丽家园

牢固树立绿色决定生死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严格执行相关法律制度,持续开展环境综合治理,把北辰打造得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强化空气污染源头治理,严格落实工业污染、燃气锅炉、挥发性有机物、工地扬尘、餐饮油烟、汽车尾气等治理措施,完善“散乱污”企业长效治理机制,全面完成三年“煤改电”任务,促进环境空气质量持续好转。

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国家卫生区为引领,持续巩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区、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禁毒示范区等“多城联创”工作,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创建成果。宣传贯彻《天津市志愿服务条例》《天津市促进精神文明建设条例》《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继续实施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工程,壮大志愿服务者队伍,全面提高城乡文明程度。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精心组织实施20项民心工程,用心解决“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提高各类教育教学质量,推进素质教育全面发展。深化医药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强化区域医联体建设,新建一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积极引进优质医疗资源,普及全民健康教育。加快推进区新文化中心等文化设施载体建设,广泛开展文化惠民和全民健身活动,不断提升北辰文化影响力。

本报记者 王音

图片由本报视觉中心提供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