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公益发布“UP计划”助公益机构升级 “共建共创”成互联网公益生态新趋势

发布时间: 2019-04-16 10:4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郭帅 | 责任编辑: 耿鑫

原标题:腾讯公益发布“UP计划”助公益机构升级

“共建共创”成互联网公益生态新趋势

民政部本月发布报告显示,在2018年,我国20家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共为全国1400余家公募慈善组织募得逾31.7亿元善款,超过84.6亿人次参与互联网慈善,初步形成了一个鲜活的互联网慈善的“中国样本”。

目前,我国慈善组织、企业和互联网公益平台三方合力,引领并带动大众力量参与的方式,不仅让“人人公益、指尖公益、随手公益”成为潮流,更展现出了“共建创造”的互联网公益新特征和趋势。

4月10日,腾讯公益与来自全国各地数十家公募慈善组织,在北京共同发布“腾讯公益共创2.0之UP计划”,宣布从伙伴成长、持续发展、能力共享三个方向,通过包含工具、流量、培训和资金激励在内的三大能力、五大场景,推动公益慈善组织乃至整个公益生态的全面能力进阶。

“中国互联网公益飞速发展的同时,正在向全球输出一套富有创新力的共建共创‘中国样本’。”在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副秘书长孙懿看来,整个公益生态的蓬勃发展,需要平台和组织实现更好的共建与共创。

截止到2019年3月,已有逾2.2亿人次网友通过腾讯公益平台捐出超51亿元善款,目前腾讯公益平台上已有超5万个公益项目、近万家慈善组织入驻。随着更多慈善组织入驻平台,机构在不同的发展阶段,会有不同的成长诉求。

“帮助公益伙伴获得更好的能力成长、共同为用户创造更多信任与价值,是我们一直以来的目标。”孙懿说。

“此次腾讯公益平台发布‘共创2.0之UP计划’,相比以往,首先是根据行业发展趋势,为公益慈善组织提供了5个激励场景,包括了爱心用户场景、企业公益场景、团队公益场景、线下公益场景、公益传播场景,只要通过实际的参与效果便可以获得对应激励。”孙懿说。其次是提供高效的资源包,助力公益慈善组织自身互联网公益能力的进阶与长远发展。这些资源包括互联网公益培训、媒体资源、超20款线上公益产品工具以及资金激励等。第三就是提供开放共建的平台,助力公益慈善组织与平台、组织与组织之间的能力共享。

据记者了解,在互联网时代浪潮下,慈善组织进行互联网筹款的频率越来越高,公众的接受度也不断提升。同时,互联网募捐场景也越来越多元化,“80后”“90后”成为互联网募捐的主流,“00后”也开始参与互联网公益。

除了公益平台在主动探索“共创”,我国的公益慈善组织也纷纷启动互联网思维,加强了机构和平台、机构和机构之间的协同合作,共创共建,共同拥抱新技术的潮流。

作为新兴的公募基金会———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2018年总筹款超5.2亿元,其中61%来自互联网。而5年前,这个数据仅为8%。

“互联网促使我们机构进行结构性改革,机构在公众筹款及组织能力、互联网传播和团队建设等方面都取得快速成长。”儿慈会副秘书长姜莹说。

“2019年,腾讯公益平台将和公益伙伴一起,创造更多公众喜爱的公益场景,帮助慈善组织和项目更好连接公众,在品牌、人才和专业化能力上,实现全面发展,这将是中国互联网公益值得期待的新篇章。”孙懿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