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天津】开放高地 拥抱世界

发布时间: 2019-04-16 10:42 | 来源: 天津日报 | 作者: 马晓冬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鲁班工坊体验馆

鲁班工坊体验馆

智能大会科技展示

智能大会科技展示

地处九河下梢、渤海之滨的天津,是中国最早打开对外交流大门的地区之一,开放是这座城市崛起和振兴的动力来源。历经沧海桑田,这里的人民深知海纳百川、开放包容的意义。

“实践证明,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条件下进行。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指出。

沿着这条道路,天津不断向前迈进。

改革开放40年间,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天津主动探索对外开放发展的新机制、新模式、新路径。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以实现中央对天津“一基地三区”的城市定位为导向,充分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自由贸易试验区、“一带一路”倡议和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等战略机遇,全面推进天津对外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一系列扩大开放、改善投资环境的政策陆续出台,使得这座城市愈发充满活力。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天津抢抓机遇,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志在山海,放眼全球,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加强规划引导和政策支持,已在互联互通、经贸合作、共建共享等多方面取得显著成果。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贸易环境,天津积极转动能调结构,推进体制改革,培育新的竞争优势,增强外贸发展的内生动力。平行进口汽车、跨境电商等新兴业态多点开花,推动了消费转型升级。

大力发展服务贸易是天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步伐、全面实现城市定位的重要途径。国家服务贸易试点城市、自由贸易试验区先行先试和海洋经济示范区建设,都为天津发展服务贸易提供了政策优势。

与巨人同行,与世界共赢。开放水平不断提升的特征之一就是外资企业和项目的聚集。通过出台鼓励引资政策、搭建服务平台、优化投资环境、创新引资方式,吸引众多世界500强企业、行业龙头企业纷纷在天津安家落户,并形成一批具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截至2018年年底,天津已累计引进世界500强企业(外资)168家。

利用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在投资贸易便利化、金融开放创新等方面的优势,天津已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向全国推广。

夏季达沃斯论坛、世界智能大会、中国国际矿业大会等大型国际会议活动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扩大了天津在海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时至今日,开放发展的天津已与海内外紧密相连,一座充满魅力的国家化都市正在大步走向世界。

目前,天津港已经开通“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集装箱班轮航线超过40条,涉及新加坡、巴基斯坦、土耳其、南非、西班牙、法国、德国等沿线国家和地区的40多个港口,去年集装箱吞吐量超过1600万标准箱。天津港国际邮轮母港能够停靠世界最大的邮轮,2018年接待邮轮116艘次,接待出入境游客68.3万人次。天津机场织密通道网,开通联结2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客货运航线。

中西合璧,开放包容,在这座城市,你可以触摸最为传统的民俗文化,也能体验各具特色的异域风情。开放之于你我,是不出家门连通全球的从容,是聆听世界展示自我的底气,是不断突破敢为人先的魄力。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对外贸易增量提质,跨境电商加速聚集,利用外资稳步增长,国际合作不断深化……创新开放模式,拓宽开放领域,集成开放优势,天津正在拥抱一个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体制,打造对外开放新的高地。

越做越大的“朋友圈”

集海港、航空、铁路的优势于一身,给了天津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一展身手的好机会。

由中远海运集团与中国铁路总公司、天津港集团公司共同打造的华北地区首条“中蒙俄”海铁联运过境运输大通道,优化了国际班列功能布局,相继开通了天津至莫斯科、明斯克的国际班列,成为“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的陆路新通道,大大降低了物流成本。2018年开行国际班列达547列。

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枢纽,天津港是中国首都的海上门户,是亚欧陆桥通道上的重要节点,也是中蒙俄经济大通道的战略支点,在海上、陆上都发挥着独特优势。面向内陆,天津港经内蒙古二连浩特口岸可以辐射蒙古国,经新疆阿拉山口和霍尔果斯口岸辐射中西亚,经内蒙古满洲里口岸辐射俄罗斯。

近年来,“一带一路”沿线经贸合作不断加深,跨越大陆大洋,天津与世界频频握手。

2017年,以天津食品集团保加利亚项目为依托的首个“16+1”农业合作示范区启动,这也是我国首个与中东欧国家的农业合作示范区,计划在农业科研、农机、种植、养殖、加工全产业链等领域开展重点合作。

坐落在广袤的戈壁滩中,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是中非泰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在埃及苏伊士省建立的国家级经贸合作区,目前已招商进驻77家企业,实际投资超10亿美元。经过十多年的发展,起步区内已建立起水上乐园、恐龙主题公园、餐厅、酒店等设施,处处充满生机。新型建材、石油装备、高低压设备、机械制造四大产业在埃及当地逐渐培育成熟,不仅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也成为中国对外投资的经典案例,是互利共赢的真实体现。

此外,天津还发挥自己的“优势项目”,积极推进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飞机、船舶、海工装备等跨境融资租赁业务,目前累计完成1262架飞机,149艘国际航运船舶,13座海上钻井平台的租赁业务,资产累计达718亿美元。

智能科技盛会惊艳世界

今年5月16日至19日,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将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行。这个全球智能科技领域的盛会将以“智能新时代:演进、方略与机遇”为主题,围绕落实智能科技产业“1+10”行动方案,集中展示天津智能化解决方案和应用场景,打造智能化解决方案的策源地和生产地。

汇聚世界领先科技和智慧大脑,天津率先举起智能科技产业发展的旗帜,世界智能大会的举行已经成为我市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推进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建设的重要标志。在这个国际化平台上,马云、张瑞敏、周鸿祎、刘庆峰等一批国内智能科技企业领军人物纷纷把目光投向天津,应邀出席;华为、百度、360、科大讯飞、新松机器人、用友网络等一批企业与天津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总投资额超过千亿元;猪八戒网、富士康集团、中广核集团、TCL集团等也向天津抛来橄榄枝,达成合作意向。

世界智能大会不仅是业界精英的聚会,更为普通市民开放通道,使其能近距离接触全球顶尖科技,为未来生活带来无限想象──

智慧生活是什么样的?在智能科技展的智慧家庭体验区,所有电器开关用语音就能控制;床上的智能睡毯可以检测人的心率、呼吸等身体指数;在厨房,冰箱能够根据不同食材控制温度,还能通过触控屏推荐食谱;浴室中的一扇“魔镜”可以成为你的“健康管家”,检测用户的体重、体脂等健康指标。“这个在哪里能买到?”不少观众当场就在网上查了起来。

和机器人同步“舞蹈”,体验一次驾驶飞机,自己动手设计家居装饰,再利用VR登上航母甲板、去大草原看动物……世界智能大会专门设置的体验区,让参观者有了一试身手的机会。

人脸识别技术应用在大会入场、酒店入住、参会、安保等方面,让“刷脸”成为大会期间的热词。此外,热度分析摄像机能告诉参展者哪个区域最受欢迎、参观人数最多。

“科技对我们的生活改变很大”“展览让人开阔眼界”……这是往届不少参观者共同的感受。

今年的世界智能大会又将带来哪些精彩与惊喜?让我们共同期待。

打造吸引外资的“磁石”

1979年,第一家外商投资企业在天津落户,由此拉开了外商在天津直接投资的帷幕。从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崛起到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从京津冀协同发展到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开放的土壤使天津成为外商在中国投资的重要聚集地和回报率最高的地区之一。

去年8月,一汽大众华北基地宣布建成投产,预计带动落户的零部件供应商总产值达300亿元至400亿元,基地还将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产业人才,直接带动就业人数近3500人,外部供应商1500人以上,未来整体新增就业岗位超过2万个。

今年,三星计划在天津加码投资,涉及车用MLCC工厂(多层陶瓷电容器)、动力电池生产线等新项目,计划新增高端制造方面的投资达24亿美元。该公司公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天津是三星在中国非常重要的制造基地,三星会一如既往重视尖端业务在天津的发展,拿出最好的产品参与中国市场,并对三星在中国的前景充满信心。”

上个月,一汽丰田在天津向世界推出了丰田TNGA全球旗舰车型──亚洲龙,与此同时,新工厂的落成也将为一汽丰田天津基地增加10万辆的产能。

……

外资企业对天津长期以来的青睐,源于这片投资热土不断增强的“磁力”。

世界500强企业中粮集团旗下中粮家佳康食品营销(天津)有限公司,是天津第一家通过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平台上申报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对于这一便利化措施,企业相关负责人不禁“点赞”:“通过‘单一窗口,单一表格’方式,企业从网上办理,一窗提交,数据后台共享,只用跑一次,就实现了两个部门申请的同时提交,省去了企业多次往返。”

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带来了更为开放透明的投资管理制度,全面实行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管理,对负面清单之外领域,实行外商投资备案管理,办理时间由8个工作日缩减到1个工作日。推进境外投资管理方式改革,办结时间从3个月缩短至1天。

近年来,外商在津投资领域不断拓宽,产业结构逐步升级,投资来源也更加多元化。市商务局数据显示,去年全年,全市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088家,实际使用外资达48.5亿美元。其中,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占总量的近七成。此外,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数也得到大幅增长,增幅达73.9%。在招商引资的同时,天津还注重引才引智,全方位营造爱才、聚才、用才的良好环境,实现“人才+项目+产业”的有机融合。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