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天津这颗渤海明珠名副其实

发布时间: 2019-04-15 16:15 | 来源: 天津日报 | 作者: 李国惠 张雯婧 谷岳 孙立伟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俄罗斯大使参观天津意式风情街,在飞狮喷泉前扔下硬币许愿希望再来天津。

“这里不仅有现在,也有未来。”刚到天津,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就四处逛了逛:“1979年我第一次来天津,如今40年过去了,感觉好像走进了一个新世界。”

参观完天津市规划展览馆,杰尼索夫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天津不仅是一个现代化的都市,更是一座绿色的城市,看天津地图感觉有一半都是绿色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天津实现了。”

来过很多次天津的杰尼索夫,印象最深的还是去年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一起乘高铁来天津观看中俄青少年冰球友谊赛。“很多人在电视上看到普京总统包狗不理包子,都问我‘狗不理包子是不是狗肉饺子?’”他笑着说。

对天津风土人情充满好奇的杰尼索夫,看到意式风情区一个煎饼馃子摊儿前排起了“长龙”,他专门到窗口仔细观看“生产流程”。“尝尝吧,很好吃。”一位60多岁的大娘笑着说。“嗯,下次一定好好品尝。”杰尼索夫用流利的中文回答。走到“飞狮许愿池”附近,他又从兜里掏出硬币投了进去:“我希望还能再来天津。”

下午,杰尼索夫又来到天津外国语大学。他以《中俄建交70周年与两国关系展望》为题,为师生们做了一场精彩讲座。“中俄两国长达4300多公里的边界线全部划定,成为世界上最和平的边界线之一”“现在掌握俄语的中国人和会说汉语的俄国人越来越多了,正如大家常说的‘站得高才能看得远’”“爱拼才会赢,我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共同推动两国关系蓬勃迅速发展”……风趣幽默的演讲,赢得阵阵掌声,引起强烈共鸣。

作为山水相连的好邻居、守望相助的好朋友、精诚合作的好伙伴,俄罗斯一直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而天津地处“一带一路”交汇点,也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提起与天津的经贸往来,杰尼索夫将之定义为“成功模式”。“中蒙俄经济通道的起点是天津,终点是俄罗斯,这条通道非常有潜力,也非常有前景。如今,我们也一直积极开展密切合作,比如在经贸往来、液化天然气、粮食煤炭等方面。”他说,“俄罗斯人都知道,天津具有航空航天、高端装备制造、石油化工、人工智能等方面的综合优势,我希望咱们可以将合作扩大到高科技和智能制造等领域。”

临别之际,杰尼索夫依依不舍:“天津这颗渤海明珠名副其实,有机会我还会再到天津走一走、看一看。”(李国惠 张雯婧 谷岳 孙立伟)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