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同心圆》第2期:水深火热中的最美逆行者

发布时间: 2019-04-15 15:4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正朋 卢佳静 李培刚 何海佳 耿鑫 王静 | 责任编辑: 王静

编者按:

近期,山西沁源、四川凉山州木里县接连发生森林火灾,导致30余名救援人员遇难,引发举国哀恸。消防员们不畏艰险、英勇奋战的一幕幕打动了社会各界,社会大众也纷纷表现出对消防员的尊重和爱戴之情。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英雄是中国同心圆里闪亮的光圈。

《中国同心圆》第2期带您走进北京密云消防支队,走近消防员,聆听他们背后的故事。

视频

他们在水深火热里“讨生”。一根大绳系着的不仅是疲惫的身体乃至几个家庭的希望;一根水枪扑灭的是熊熊烈火,燃起的是生的奇迹。在外人眼中,他们是勇者,是英雄;但在他们自己眼中,只不过是拥有着一项专业技能,在做着专业的事情。

4月10日一大早,我们驱车两个多小时赶往北京密云消防支队采访,这也是记者第一次与消防员近距离接触。原来,他们的眼睛会流泪,他们会怕高温,他们也会受伤;原来,他们真的不是“钢铁”,但他们着实是有血有肉的“钢铁侠”。

2018年7月,北京密云突发暴雨。刘东在救援现场。(北京密云消防支队供图)

用刘东妻子祝育红的话讲,执着、有信念、有血性。

1999年12月,刘东参军,投身于消防至今已有19个年头,累计抢险救灾3000余次。

如果用“伟大”一词来形容消防员,刘东更认为这份伟大来源于这份职业,是这份职业赋予他们不怕牺牲、勇往直前、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2007年5月26日,发生在密云绿润食品有限公司的一场火灾,让刘东印象尤为深刻。当天下午6点多消防队接到警报后迅速出警,到场发现整个厂房火势之大。更危险的是,现场冷库中有一个十吨左右的氨气罐已经开始泄露氨气,味道刺鼻。

向上级汇报情况后,刘东带领一名班长穿着防化服进入侦查,由于气体太浓,两人间隔只有一米的距离却谁也看不见谁。当时身体感觉防化服一收紧,这是一个“不好”的征兆,无奈之下只好撤出。因为现场情况复杂,对防化服进行密封处理后,刘东带着一名技术人员再次进入,才将阀门关闭。

刘东在为训练中的队员做动作讲解。

据了解,当时管道内的氨气量还在两吨左右,能够听到刺耳的氨气泄漏声音,刘东的皮肤也受到液氨的灼伤。

因为气体扩散浓度很大,每隔十几分钟就需要用水枪对泄露的气体进行稀释。这场“战役”从晚上6点一直持续到第二天下午6点。

在支队长戴俊寿眼中,刘东这“拼命三郎”是战训当中的骨干,作为司令部政治协理员,他一直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也严格要求下属,带动整支队伍健康向上发展。

2018年7月16日凌晨,北京突发暴雨,其中密云西北部地区出现特大暴雨,密云白河形成仅次于98年的特大洪水。17日,刘东所在支队接到警报,冯家峪镇西白莲峪村鹿鸣山居有33名人员被困,于是,刘东带领十名队员深入灾区救援。

通往外界的道桥被暴雨、洪水、泥石流损毁,景区工作人员以及游客被困在山沟里。救援人员只能淌着急流、踏着沟壑、攀着岩壁冒雨徒步向前挺近。身上还背着救援器械和救灾物资,顾不上自己渴不渴、饿不饿,此时心中只想着赶紧将被困人员带离危险区域。

2018年7月,北京密云突发暴雨。图为救援场景。(北京密云消防支队供图)

团结就是力量。团体协作的凝聚力将他们紧紧地绑在一起,他们也继承着军人的优良传统,任何时候面对任何危险都会迎难而上,团队精神在一直继承和发扬着,他们的字典里没有“抛弃”和“放弃”。

但是对于家庭,这外人眼中的“铁骨硬汉”也有软肋,刘东觉得亏欠很多。

由于工作特殊性,刘东很少有时间能够陪伴家人,回家的时候也常是“黑里来,黑里去”。妻子怀孕生产是自己提前办理的住院;孩子上小学三年级,老师跟妻子说孩子爸爸长什么样从来没见过;刘东的岳父岳母生病住院,也都是妻子一个人连轴转照顾老人与孩子……“这样的事儿太多了”祝育红说。

“咱们俩算算,一年到头儿在一起的日子有多少天,大概数到第三个月他就数不下去了,心里‘过意不去’”。作为消防员的妻子,祝育红觉得她更要做好“自己该做的事”,家里的大事小情她都会“一把抓”,为的是让这位消防员没有后顾之忧,能够安安心心的工作。一个“理解”胜过万语千言。

“作为一个危险行业从业者的家属,我希望他们能在完成任务的同时,尽量照顾好自己,也照顾好队友,注意安全,家人们都盼着他们安全回家。”祝育红说,“我也有自己的一个小愿望,不管能不能实现,我都希望孩子爸爸能有多一点时间陪孩子长大,陪陪家人。”

最后是一个来自消防员家属的呼吁:希望社会大众能够给他们多些理解和支持,大家重视起消防安全,社会少出一次火警,“逆行英雄”就少一分担心。

1  2  3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