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政协赴三明市开展“落实河长制防治水污染”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 2019-04-15 11:4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9.jpg

中国网据福建省政协网站消息  4月8日至10日,福建省政协副主席张兆民带领福建省政协“落实河长制防治水污染”调研组赴三明市调研。

99.jpg

调研组一行深入实地先后察看了清流县城关桥下人工湖及防洪工程、嵩口镇“河长制”“路长制”联动情况及防洪工程、沙芜乡九龙湖水面综合治理、城区防洪及江山夜景工程,宁化县中沙乡水岸共治点、石壁镇水保科技示范点、方田乡“1234”河长制工作模式、县河长制指挥信息平台,三元区莘口镇薯沙溪流域整治工作,看望了三明市护河队志愿者,了解志愿护河工作情况,最后,调研组在三明市召开座谈会,听取三明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人情况介绍,总结工作经验,分析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探讨对策建议。

张兆民副主席在讲话中指出,经福建省委研究同意,省政协将“落实河长制防治水污染”作为今年专题协商议题,希望通过调研协商,了解河长制在各地的贯彻落实情况,总结提炼经验,发现困难问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我省生态文明建设。三明市贯彻落实河长制态度坚决、措施有力,早在2009年就在大田率先探索河长制,自2017年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考评连获全省第一,探索出了一批地方治水经验,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但与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与人民群众的期盼比,还存在差距。今后,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采取有效措施,齐抓共管,着力解决深层次、中长期问题,具体而言:一要进一步细化治理目标。根据新形势新要求科学制定新的任务目标,并将部门任务分解做细做实。二要进一步强化综合管理。在基层推广“河长制”“路长制”联动、生态综合管护队等经验,横向整合更多资源,形成治理合力。三要进一步深化宣传教育。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发动全社会共同参与水污染防治,营造人人参与护河治水的良好氛围。四要进一步破解深层次问题。要加强对小水电站综合治理、机制砂推广应用、林分结构优化等重难点问题的研究,要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推进有关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提升治理实效。